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5期
  

贺岱:法律人也是暖心人

走进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造漆村社区,“贺岱法苑”四个字十分醒目。走进“贺岱法苑”,九龙坡区第十八届、十九届人大代表,重庆准的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贺岱正坐在办公桌前,翻阅着最近的案例。

贺岱法苑在线公益调解中心成立于2018年4月。三年多时间,贺岱在这里累计接待群众200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460余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80余起,调解成功100余起。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贺岱对社区治理法治化、社会安定和谐的坚守。

法援在线 周二答疑

2017年,贺岱当选九龙坡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这是她第一次拥有律师以外的身份。

但在激动之余,她也心怀忐忑——该如何做好人大代表?

“我当律师27年,常常觉得自己能力有限。有了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我就能将职业专长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更好地为群众发声。”贺岱说,当人大代表这6年,工作之余都会到各个社区转一转,居民有事能第一时间找到她,没事就和居民一起聊聊天、唠唠家常。

后来,街道和社区商量后决定成立公益调解中心,以贺岱的名字命名。2018年4月,贺岱法苑在线公益调解中心在石坪桥街道造漆村社区“出生”。

贺岱说,调解中心通过上门“巡诊”、线上“问诊”的方式,方便群众“遇事找法”;同时,采取社区“坐诊”、热线答疑的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专业服务,“整合了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情民意收集等功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当人大代表之前,就经常有群众找我咨询法律问题;当人大代表之后,我更要深入基层倾听民意。”有了这个平台,贺岱每周二都会到调解中心“坐诊”,帮助群众化解矛盾。

居民李大爷便是受益者之一。

2018年,60多岁的李大爷通过中介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在未与卖家见面的情况下,李大爷就签订了购房合同,并将67万元购房款全部打给了中介。

但事后,中介不仅没有把房子交给李大爷,67万元也不知所踪。

于是,李大爷来调解中心找到了贺岱。

贺岱经过调查发现,该中介欠有许多外债,已经跑路了。多方联系后,中介只将名下唯一的房产交给李大爷作为抵押,但李大爷住进去之后才得知,这栋房子早就抵押给了别人。

“多亏有贺律师告诉我债权成立的法律知识,并免费协助我到法院打官司。”李大爷说,从联系中介到追回房款,陆陆续续一年多时间,贺岱都全程陪同,最后通过房屋评估拍卖、财产分割,追回了60万元。

后来,李大爷重新买了房子搬离了造漆村社区,但与贺岱成为了朋友,经常打电话联系,偶尔还会回社区看望贺岱。

类似的案例,贺岱遇到不少。

“在这间调解室,我处理得最多的就是物业纠纷、财产分割、婚姻问题、劳务纠纷等。基层工作看似不起眼,但落在每个老百姓头上,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贺岱说。

如今,“贺岱法援”的名气早已传开,不仅是石坪桥街道的居民经常来寻求帮助,附近街道的居民也会在遇到问题时想到“贺岱法援”,拨打热线或直接到调解中心来进行法律咨询。

目前,调解中心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微网站,实现了网上咨询、网上受理“一站式”服务,并搭建了在线法律咨询、在线法律援助预约平台,打通了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群众只需通过手机关注“贺岱法援在线公益调解中心”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远程在线法律咨询、在线调解预约。

“通过这种方式,我也能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知道老百姓真正需要什么。”贺岱说。

履职尽责 为民发声

2018年的一个阴霾天,贺岱接到一通电话后,便匆忙出了门。

事情发生在一所学校,几名住校生将同学陈某推在地上踹踢、撞击头部、扇耳光。第二天被同学发现时,躺在床上的他早已浑身冰冷。

作为辩护律师,贺岱见了带头打人的孩子。孩子声称只是玩闹,自己也是未成年,不会判刑。其余“帮凶”也纷纷“甩锅”,称受带头人威胁,自己不得不动手。

“我作为一名母亲,每每看到这样的事情,都觉得无比痛心。不光是校园霸凌,青少年很多问题都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贺岱说,比如有初中女学生在校外补课时被性侵,家长疏于发现,女生自我保护意识也较薄弱,一个家庭就这样陷入痛苦之中。

被“刺痛”的贺岱,多次对类似事件进行明察暗访发现,一些成人用品店经营不规范,向未成年人兜售“兴奋药”;在一些监管不力的KTV、酒吧,性侵案件时有发生。

2021年,贺岱在九龙坡区人代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开展未成年人防性侵、防欺凌教育,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意识》的建议。

“我认为,增强孩子和家长的防护意识、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是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欺凌、性侵的第一道防线。”贺岱说。

贺岱在建议中提出:依托家长学校、社区妇女之家等平台,针对家长组织开展以“预防伤害,共护成长”为主题的“家长课堂”,呼吁广大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身体关注和心灵关爱。尤其是要针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人员开展防欺凌、防性侵害教育宣传活动,对严重的欺凌行为,培训机构不得隐瞒,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热心公益 做群众的“暖心人”

前不久,一对夫妇离婚后,女方外出打工,一双儿女开学后却没有照常上课。学校与社区联系后得知,男方因联系不上女方,故将孩子扣留在家不让其上学。

贺岱上门走访了解到,男方是因女方离婚时承诺过户房产没有兑现,才做出了扣留孩子的举动。

在多方努力下,贺岱终于联系上女方。经过调解,两人最终达成共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了过户问题,社区民警也针对男方扣留孩子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贺岱说:“在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要重点关注贫困、残疾、留守、单亲家庭等群体。”

作为一名律师,贺岱始终相信,法律是最好的武器。

在当选区人大代表之前,贺岱一直在九龙坡区妇联成立的“九龙心语”家事工作室做维权律师,遇到不少维权案例。当选区人大代表后,她认为自己更应该站出来,用好法律这一武器,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每次到社区转一转,就能看到人生百态。”贺岱说,每次替群众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后,自己都会很有成就感和归属感,成就感源于自己法律人的身份,而归属感更多的是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多年来融入各个社区,被群众所认可,成为了社区里的一分子。

“有时候走在路上,居民都要主动和我打招呼;有时候坐在调解中心,居民找来也只是为了和我聊聊天……社区老年人多,换个角度想,他们其实也很孤独。回归家庭,我是女儿也是母亲,我愿意多陪陪他们。”话刚说完,社区的孙婆婆又带着孙女来找贺岱聊天了。

社区工作人员说,这是调解中心常有的画面。

“贺代表这么多年一直帮居民们做调解工作,只要大家有需要,她随时都能赶到。还有些慕名而来的咨询者,她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

“贺代表没空的时候,会让律所助手来调解中心帮忙,绝对不错过每次‘坐诊’。只要能解决矛盾,贺代表都是第一时间站出来。”

“去年换届选举,居民代表、网格员都希望贺代表继续留在选区。群众得知贺代表要继续在这里履职,大家都很开心。”

社区工作人员如是说。(记者 周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