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5月27日

送法于民 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同学们要牢记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敢于向校园暴力说‘不’。”近日,璧山区法院刑庭法官王玲玲走进璧山区职教中心,以“爱国遵纪守法,争做合格公民”为主题,以增强法治意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远离校园欺凌为主要内容,为6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这是璧山区法院贯彻落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开展“小公民法律课堂”“送法进校园”等法治宣讲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璧山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出该《决议》。

注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决议》提出,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

“全区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认真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建立国家机关普法进校园统筹协调机制,延伸拓展‘法官、检察官进校园’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璧山区人大监察法制委主任委员李荣宝介绍,同时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每学期中小学至少举行1次报告会,利用“宪法宣传周”及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宣传教育。

“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是全民普法的主要目标,也是补齐全面依法治国短板的迫切要求,必须突出重点对象,分层分类指导。”李荣宝说,璧山区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逐步实现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与旁听庭审一体化全覆盖。

“民告官”应诉率从2%到94%

据了解,2016年,璧山区在制定“七五”普法规划的过程中,区司法局对依法行政工作调研发现,璧山区行政诉讼败诉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仅为2%。

近年来,璧山区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区政府重点工作督查内容,每年向区委、区人大报告出庭应诉情况。2021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4%,取得了长足进步。2021年前三季度,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为100%。

《决议》提出,要巩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大力开展“旁听庭审观摩”“联动庭审观摩”“对比庭审观摩”等活动,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应出尽出”,确保应诉率不断提升、败诉率控制在10%以下。

普法工作纳入考核体系

《决议》提出,落实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强化以案释法主体责任,健全“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推广车载便民法庭,充分利用公开庭审、巡回审判等司法活动,通过庭审直播、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判后释疑等方式,开展释法说理,使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镇街普法讲堂、村(社区、小区)法治宣传栏(长廊)等阵地建设,开展优秀法治动漫、微视频和故事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培育璧山特色法治文化精品,打造1至2个全市叫得响、立得住的法治文化品牌。”李荣宝说,通过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深化惠民金融服务与普法宣传结合的创新实践,畅通社会参与普法的渠道途径。

“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将普法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制定符合璧山实际的普法考评验收标准,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运用。”璧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决议》贯彻落实。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