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5月27日
   下一篇

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还有哪些梗阻?人大“问诊”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召开的丰都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情况报告的议案》。据悉,为了解全县实体经济发展情况,从今年3月以来,丰都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围绕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开展调研,为实体经济发展“问诊把脉”。

为企业营造好的发展环境

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近年来,丰都县通过创新探索银企合作方式,优化提升服务水平,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比如:将肉牛、生猪和水稻、玉米等纳入保险范畴,2021年参保范围涵盖9.3万户,兑现理赔金额3488万元,有效降低了部分种植、养殖业风险。再如: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1+5+N金融服务港湾”“1+2+N普惠金融到村”、央行再贷款基地建设、助农取款点升级改造、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稳步推进。此外,还通过科技赋能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面增量,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开发金融产品73个,累计受理首贷申请并办结102笔0.90亿元、续贷申请并办结432笔6.53亿元。

坚持问题导向找发展梗阻

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如何?企业在发展中还有哪些困惑和发展难点?作为今年县人大常委会的一项监督议题,从今年3月开始,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开展调研,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和互动交流等方式,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融资需求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级相关部门、部分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工作中采取了哪些举措。同时面向乡镇(街道)、金融机构发放了问卷调查表,了解相关情况。

调研中,一些企业表示,一些商业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鲜有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需求定制个性化金融产品和提供服务。保险机构针对实体经济发展开发的保险产品还不够丰富,比如鸡、鸭等规模养殖保险存在空白。

有企业还表示,银行“门槛高”让企业贷款难,作为企业发展初期,资产累积和财务制度规范都需要一定时间,银行少于考虑企业成长情况、未来盈利能力,贷款过程中的要求多、程序多,导致部分中小企业在扩大规模时面临融资难题,企业成长速度放缓。

联动破解融资瓶颈难题

“对于融资困难的企业,有关部门应积极主动掌握企业的真实需求,让资金与企业计划嫁接起来,进行资源整合,使企业能够运转流畅、健康发展。”在调研中,有参与调研的人大代表建议。

也有代表建议,企业应积极拓展市场,打造新的商业经营模式,用产品去引领市场。县级相关部门要积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调研组还建议,应联动破解融资瓶颈难题,积极引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同时加强征信宣传,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广泛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并科学运用评价结果,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建议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和范围,主动对接辖区内企业,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情况,深度宣传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引导企业寻找解决资金需求的有效途径。

跟踪监督问题清单的落实情况

营商环境如同企业发展的土壤、阳光和空气。

调研组建议,县政府要定期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激活实体经济发展信心。要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下沉企业,摸清企业主营业务、发展方向、融资需求等基本情况,统筹建立扶持政策查询、咨询平台,梳理归类各项扶持政策和办理流程,跟踪了解政策兑现落实情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精细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诉求。同时,建议县政府要适时统计实体经济获得金融支持比率,建立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评价体系、考核体系,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也表示,将持续关注全县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跟踪监督县政府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中问题清单的落实情况。(首席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彭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