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5月27日

巫溪县人大:监督助力“放管服”改革

日前,笔者从巫溪县获悉,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该县不断完善基层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建设,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

4月份,巫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先斌率调研组到县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研组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构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 

巫溪县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和城乡建委、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对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工作建议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

“‘渝快码’很方便,里面很多信息都有,办证和办营业执照不用纸质证件就可以直接线上办理。”在巫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志愿者们耐心给来办事的群众讲解“渝快码”的功能和意义,并引导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渝快码”。

家住马镇坝西城紫都小区的方静说,以前去服务大厅办事,少带一个证件都不行,要跑好几次。有了“渝快码”确实方便了很多,各类卡、码、证信息整合成了一个码。

据介绍,巫溪县还在部分医院、巫溪县博物馆等单位完成了“渝快码”应用场景建设,接下来将持续开展“渝快码”进大厅、进酒店、进小区、进医院、进场馆、进景区“六进”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渝快码”应用,提高其知晓率和使用率。

“我要对联合验收这一创新之举点赞。”前不久,巫溪县人民医院感染楼扩建项目建设工程顺利通过了联合验收。该院党委委员杜克俭称,以前办理竣工备案,要跑多个部门,还需要准备20多项材料,一般情况下需要7天左右。如今,建设单位只需要在审批大厅申报,工作人员接件后第二天就有人员现场查看,很快就办理了竣工验收合格意见书,大大节约了时间。杜克俭说:“多部门联合验收,为建设单位省了不少事。” 

据悉,巫溪县相关部门遵循“统一申报、一口受理、联合勘验、并行推进、限时办结”的原则开展联合验收,现已发出两张《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通讯员  孙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