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5月27日

企业搬迁难 代表帮助找“新家”

“搬搬搬,搬到哪里去嘛?”3月11日,林正机械董事长谭先美一想到当月底就要搬迁,而新厂房尚未装修完,便着急地拨通了九龙坡区人大代表、白市驿镇人大主席周成超的电话。

2021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白市驿镇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发建设主战场,域内35家规上限上传统企业涉及搬迁事宜。

“说出来的问题是冰山一角,其他企业会不会存在同样问题?或者还有其他问题?”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周成超深知,有些企业家会选择自己默默渡过难关,“照谭先美以往的风格,要不是实在无计可施,也不会给我打这个电话。”

谭先美的“求救”电话,开启了白市驿镇的区、镇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的紧密行程。

在周成超的带领下,代表们对全镇70家规上企业需求进行了摸排。

不看不知道,一看问题果然不少:有的企业暂无闲余资金可用,而搬迁时间又比较紧张……

“白市驿镇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可不能是这个样子,不管是走是留,必须‘扶上马送一程’。有些企业还是我当初引进来的,我不能就这样置之不理。”曾担任两届白市驿镇党委书记的周成超认为,帮助企业搬迁,自己责无旁贷。

全部建档、做好困难备注、分轻重缓急……只要企业完税信誉度好,“硬骨头”就一个接一个啃。

利用自己在基层工作时间久、跟相关部门都熟悉的优势,周成超向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要地”、向其他区县“学政策”、向高新区公共服务局“要人”、向高新区改革发展局“要钱”……一遍遍打电话,直至争取到“短期地”。随后,周成超又责成镇经发办,协助包括林正机械在内的4家企业申请到延期搬迁,“最迟可以延期到今年年底,届时厂房已搬迁完毕。”

“谢谢您,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一周后,谭先美专程向周成超致谢。

按下葫芦浮起瓢。

在连续走访过程中,周成超发现,还有部分企业连去处都没找到。为此,周成超鼓励大家有力出力、各展所长。

作为镇商会会长,雷安元威望高;作为镇商会秘书长,何杰人缘广,周成超安排两人去了解周边区县有无合适企业落户的地段。找到合适地段后,周成超又积极跟当地区县对接政策,甚至争取到7万元的厂房租金“让利”。目前,已帮帝润锻造等3家企业找到“新家”。

周成超开玩笑说:“有些人说,看到来电是我的名字都害怕了。”

“周主席还带着我们联系高新区公共服务局、重庆科学城驿都实验学校,帮商会企业职工解决了近50名孩子的入学问题。这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初衷,协助人大为企业服好务,解决后顾之忧。”雷安元说。

“来白市驿镇这么多年,已经有了感情,镇上又这么贴心,能帮的都帮了,其实大家很想留下来。”帝润锻造的袁梦感慨地说。(通讯员 申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