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5月27日

打造残疾职工“家园”

巴南区人大代表 穆莉

“工资又涨了!”重庆界石仪表有限公司生产部长肖安全看着手机上工资到账的短信,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董事长,看到公司的残疾职工生活越来越好,我打心里感到欣慰。

公司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是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残疾职工人数占了全体职工的三分之一,接纳残疾人就业已成为公司的传统。

我们最初的想法很纯朴——一个残疾人的背后是一个家庭,甚至是几个家庭。为他们提供一个岗位,让他们能自食其力,为家庭减轻负担。

“我不再是家里的累赘。”打磨工王大春坐在操作台前,手中的角磨机上下翻飞,憨厚的笑容在溅起的朵朵火花中绽放。

王大春是区残联推荐到公司的,因为其左腿是义肢,公司就给他安排了坐着就能工作的打磨岗位。

公司对残疾职工采取“同岗优酬”政策,并且有额外的津贴和补助,让他们月均收入能达到4500元。

工资虽然不算高,但有五险,节假日也有礼品和慰问等,当下和今后的生活是有保障的。

我们倡导愉快生活,微笑工作。

公司每年都开展团队建设活动,不仅可以增进同事间的情谊,更主要的是让大家身心得以放松。

我们的文娱活动也丰富多彩,工会不定期征求职工意见,在团队活动中增强大家的“同理心”,让残疾员工感受到更多尊重、关爱,公司的氛围也更加融洽。

我们建有专门的残疾职工诉求通道。虽然公司倡导对残疾职工一视同仁,但毕竟他们有特殊诉求,我们必须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尊重他们的诉求。

尤其是针对新入职和第一次离家出来工作的残疾员工,我要求人事部的同事定期和他们谈心、交流,主动去接近他们、了解他们,并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帮助他们打开心结,将公司营造成一个温馨的“家”。

“有个收入更高的活儿,你干不?”

“什么活?”

“技术活。”

“我能干技术活吗?”

我给残疾职工王术学找了师傅,他一头扎进了技术的海洋。很快,他从专职司机变成了技术工人,成长为技术能手,当上了钣金车间主任。

“在没到界石仪表公司工作前,没有人会相信我会成为公司技术副总。”王术学常常这样说。

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我们应尽力帮助他们。公司作为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不仅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和工作机会,还力求创造机会让残疾职工有一技之长,让更多残疾职工成为“王术学”、超越“王术学”。

我的梦想就是,把公司打造成残疾职工“家园”。

关心残疾人、关注残疾人的福利和发展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还将积极推动和监督落实残疾人保障法,让更多社会人士、更多企业参与到助残扶残事业中来。( 通讯员 李天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