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1年9期
   下一篇

采访手记|农业也可以很潮

■ 记者 宋婷婷

初见全国劳动模范、梁平区新型农民代表蒋丽英,记者暗暗在心里发出一句赞叹。

她蛾眉淡扫、眼神热烈,既像春天的秧苗,又像夏日的谷穗,向阳而生,充满活力。

而更让人打破刻板印象的,是她一直在做的事。

操控无人机服务农业,让科技的光芒闪耀在广袤的田野;开展水稻社会化服务,通过全程保姆式托管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采访中,蒋丽英不仅自豪地说,她创办的合作社已累计为超过5万亩稻田进行社会化服务,带动了川渝地区上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她还自豪地说,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也将出现在她所照看的土地上。

当农业遇上科技,变革正悄然进行。联想到近日引发热议的“2米高巨型稻在重庆试种成功”的消息,让记者不禁感叹:原来农业也可以不“土”。

但是,干农业的人确实不易。

凌晨起床、半夜收工、住进水塔、熬过酷暑寒冬……这些并没有难倒这个下定决心做事的农人。

但蒋丽英却将一个成年人几近崩溃的瞬间,深埋在了心底。那个瞬间,浸透了她和女儿的眼泪。

创业之初,举步维艰,她无暇照顾女儿。女儿曾经怨怼和哭泣,最后在成长和理解中,消弭了与母亲的隔阂。

如今每每想起,蒋丽英仍深感歉疚。她有作为女强人的果敢,也有身为人母的柔软。

听到这些故事,越发对她创业的艰辛感同身受。尽管如此,蒋丽英却从来秉承“坚持”二字。正如她所言:“小小如我,也能发出微光!幸福是创造出来的,我会一如继往地保持自己的初心,担起责任和使命,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