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1年9期

绿色防控 浓了玫瑰橙香

■ 记者 宋婷婷

葱茏的田野,阡陌纵横;成片的果林,绿意盎然……在万州区万忠路旁,目之所及皆为绿色,其中最为有名的特产要属玫瑰香橙。

2020年3月,全国农技中心发布了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推评名单,万州区因“玫瑰香橙”绿色防控成效显著榜上有名。

绿色防控 玫瑰香橙美名扬

在万州区甘宁镇永胜村天奥玫瑰香橙园中,数万亩玫瑰香橙,美了乡村容貌,也鼓了村民腰包。

2011年,张为在此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玫瑰香橙,并请来玫瑰香橙专家当技术顾问。2011年开始建园,2014年开始挂果,果园年产玫瑰香橙400吨,如今不仅现场采摘火爆,线上销售同样火热。

诱人的“黄金果”也让当地老百姓实现了增收。甘宁镇作为万州区玫瑰香橙的核心产区,当地种植果园的工人都是周边的村民,负责修枝、采果、打包等工作。在柑橘成熟期,每个果园每天需要30余人采摘,带动了周边上千农户务工增收。

据了解,万州玫瑰香橙属于晚熟柑桔品种,源自意大利塔罗科血橙,引入万州后,品质性状进一步优化,果肉着色更好,香气更加浓郁,口感更加细腻。其原因在于,万州地处北纬30度,位于三峡库区,冬季气温在7℃-10℃左右,霜冻期较短,这些环境要素为玫瑰香橙提供了最佳的生长条件。

玫瑰香橙果香浓郁、清甜可口,还得益于科学种植技术的运用和绿色防控措施的推广。

万州区植物保护与果树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在玫瑰香橙种植模式、精准施肥、控旺长促花、整形修剪、绿色防控、安全越冬、地膜覆盖和新品种研发等方面,都进行了技术创新,构成了产业技术体系并大面积推广应用。其中,绿色防控是重要的一环。

在这里,绿色防控措施得到全面推广,通过投放捕食螨以及设置杀虫灯、粘虫黄板、诱杀剂等措施,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同时改传统的施肥为精准的配方施肥。

一只芝麻大小的捕食螨,能捕捉比自己个头大两三倍的红蜘蛛;一小袋约1500只捕食螨,能让一棵柑橘树上所有的害虫销声匿迹……与传统的化学农药治螨相比,捕食螨防治红蜘蛛具有效果好、控制时间长、省工、对果园环境和柑橘树无残毒污染、对人畜无害等优点。这种以螨治螨的生物防控方式,让果园在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方面实现了双丰收。

在果园内还随处可见杀虫灯和粘虫黄板。用这些快速、简便、环保的方式捕杀害虫,也是果园物理防治病虫害的重要方法。

为提升土壤质量,减少过度施肥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2017年,万州区在甘宁、龙沙、郭村、武陵等7个乡镇大力实施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通过转变施肥方式,实现化肥施用量减少、柑橘品质提高、土壤质量提升,进一步助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全面推广 绿了山川底色

2020年3月,万州区上榜首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推评名单。

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万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关于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行动,建设300个绿色防控示范县”的要求,结合该区农业产业发展实际,以万忠路沿线为主,在柑橘种植上大力推广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技术,采取以螨治螨、黄板诱虫、太阳能杀虫灯杀虫等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积极创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功夫不负有心人,万州区因为“玫瑰香橙”绿色防控成效显著而榜上有名。

实际上,绿色防控、绿色生产的技术,不止使用在玫瑰香橙的种植上。万州区植物保护与果树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以万忠路沿线塔罗科血橙产业带为重点,在柑橘产业上重点利用捕食螨、黄板、农药减量助剂等,大力推广健身栽培+物理防治+释放捕食螨+助剂技术模式。在白羊镇柠檬产业上,使用果瑞特诱杀柑桔大食蝇等绿色防控技术,主推健身栽培+果瑞特诱杀+高效低毒农药+套袋+捡拾蛆果技术模式。以分水镇为重点,在李子产业上推广杀虫灯、黄板、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技术,主推健身栽培+物理防治+减量助剂+性诱剂+冬季清园清除残存病虫技术模式。

此外,在蔬菜产业上重点推广生物农药、黄板诱虫等绿色防控技术,主推健身栽培+生物农药+物理防治+低用量农药技术模式。在水稻产业上重点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减量助剂、稻田养鸭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主推抗病品种+减量助剂+高效低毒农药+科学用药技术模式。

据了解,在2020年的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中,万州区强化“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科学植保”理念,加快推广应用绿色植保技术,通过综合使用各项绿色植保技术,加大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通过大力推广使用理化诱控、生态调控、生物防治、安全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万州区主要农作物(水稻、柑橘、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88.16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55.99%,推广抗病虫品种22.3万亩,使用农药减量助剂0.5万亩,理化诱控23.6万亩,生物防治40.2万亩,科学用药86.1万亩,全年减少化学农药用量11.28吨。

下一步,万州区将继续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促进主导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大推广运用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的力度;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老百姓的认知度;加强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增强种植户技术能力;努力争取资金支持,加大示范片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