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1年9期
上一篇   

科学解决面源污染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 记者 陈越

近年来,我市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防治难点。比如,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机构还不健全,专业支撑保障能力薄弱,缺乏科学评估及可量化、可操作性的考核体系。

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如何以问题为导向,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本刊记者专访了西南大学教授谢德体和重庆大学教授刘元元。

谢德体:建立科学评估考核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一直在关注三峡库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问题。从2012年开始,他带领团队深入三峡库区,深入研究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体系。

“调研中发现,一些小型养殖户把畜禽产生的粪污直接排放到长江沿岸的湾沟里,再加上库区周边一些农田中的氮、磷等元素因为水土流失进入长江,加重了水体污染。”谢德体说,“治理三峡库区农业面源污染,对保护库区水质至关重要。”

基于三峡库区以山地、丘陵夹沟谷的地形地貌为主,旱坡地分布在山地、丘陵的中上部,水田分布在丘陵的下部等特点,谢德体带领团队采取源头控制、过程阻断和终端调控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思路,完成了沿三峡库区农田水肥高效利用技术研究、旱坡地面源污染物生态工程拦截技术研究、水田生态系统拦截和消纳农业面源污染物关键技术研究、消落带氮磷生物消纳技术研究等。

为得到精准的第一手数据资料,谢德体带领团队走遍了三峡库区的各个角落。采集污水做实验、记录植物生长数据、分析土壤养分动态变化……谢德体用汗水和脚踏实地的研究,一点点地构建起三峡库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调控技术体系。

因为长期工作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一线,谢德体对目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十分了解。

“目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仍任重道远。”谢德体介绍,一是源头防控压力大。相比于工业、城市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起步晚、投入少、历史欠账多,面临着既要还旧账、又不欠新账的双重压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二是法规标准体系不完善。农业面源污染相关统计数据分散,调查、评估和监测等技术规范尚不健全,污染治理设施建设、验收、运维等规范管理工作有待加强。三是环境监测基础薄弱。农田尺度面源污染监测网络虽已建成运行,但流域—区域尺度监测网络尚未形成,无法及时掌握农业面源污染状况和变化情况。四是监管能力亟待提升。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机构还不健全,人才队伍建设欠缺,专业支撑保障能力薄弱,缺乏科学评估及可量化、可操作的考核体系。

谢德体建议,健全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工作机构,建立起人才队伍,提高专业支撑保障能力,建立科学评估及可量化、可操作的考核体系。同时,要在充分考虑工作基础、人员力量、实践经验等因素的前提下,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逐步削减土壤和水环境污染负荷,促进土壤和水环境质量改善。

刘元元:大力推广科学治理模式

“虽然我国一直在研究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但效果却并不理想。”对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刘元元认为,这是由农业面源污染的特征所决定的。

刘元元介绍,农业面源污染的特征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农业面源污染具有随机性。人们无法准确判断农业污染源排放的时间和地点,这种随机性为治理设置了难度。其次是不确定性。一般来说,点源污染排放出来的是什么污染物,每天排放多少,研究人员是清楚的,但农业面源污染无法得到准确的数据。最后是区域化特征明显。有些地区,水稻一年产两季,为提高产量就要大量施肥,面源污染较为严重;有些地区受气候的限制,产量比较低,面源污染就相对较轻。

正是这三个特征,为防治带来难度。此外,特殊的经营方式,也是一大主要原因。分田到户的经营方式,没有统一的规范化的管理,会导致施肥量过大,从而加大面源污染。

如何有效地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刘元元认为,要突出科学治污,加强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结合。

刘元元说,应尽快整合科技资源,根据污染类型和主要成因,系统梳理关键技术,分区分类建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库;总结试点示范成功经验,形成一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模式并大力推广。同时,依据现状分析短板,加快农业面源污染调查、监测、评估技术为重点的联合攻关,研发先进的自动监测、快速监测设备,广泛推广成熟适用技术。

此外,在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刘元元认为要着重开展源头治理。

“由于农业面源污染来源分散,迁移过程呈现出时间上的随机性和空间上的不确定性,对受纳水体环境质量的影响存在滞后性等特点,过程拦截和末端治理较难控制,在治理上应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刘元元说,在流域治理上,要突出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同时,通过减少农业投入品、提高资源化利用率,结合生态措施和工程措施,注重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提高综合治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

“还要多方联动,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刘元元建议,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同时,充分发挥财政投入对社会资本投入的导向作用,设计合理的政府补贴内容和补贴标准,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供有别于一般农业生产的政府专项补贴,鼓励绿色农产品的生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技术的研发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