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1年9期

用脚步丈量民情 把村民当作亲人

■ 重庆市合川区龙凤镇普场村党支部 粟莉

在合川区人大机关工作了20年的我,主动向组织申请下派驻村两年,为的是圆一个参与乡村振兴之梦。今年5月,我被派驻到距离合川城区较远的龙凤镇普场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这让我真正踏上了圆梦之路。三个多月来,我和村党支部同志一道,开启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篇章。

立根原在群众中

到村后,我带着单位领导的嘱托,调整工作状态,适应新环境,进入新角色,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真正把心放在基层、把人放在一线、把工作落实在群众身边,与群众同甘共苦、水乳交融。

一个背包、一支笔、一本民情日记,成了我走村串户的“伙伴”。碰到在干农活的群众,我会主动上前帮上一把;遇到闲聊的群众,我会主动加入其中,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为他们讲解政策,谋划发展思路。

花了50多天的时间,我入户走访群众360户886人,哪家适合发展种植,哪家适合发展养殖,哪家房屋需要改造,哪家需要修建入户便道……我都仔细地写进日记里,也深深地记在了我的脑海里。现在,村民在路上碰到我,都会亲切地叫我“粟书记”,笑着拉我一起聊家常。

红色基因代代传

我们家三代人都是党员——爷爷、爸爸和我,对党的情结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

爷爷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那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爸爸从1978年改革开放那年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我从2020年担任区人大常委会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支部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心。

爷爷和爸爸都常对我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使我耳濡目染,深受启发。

今年5月,我被派驻到龙凤镇普场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我们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选举产生了文化水平较高、领导能力较强、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村委会换届选举当日,我们村迎接了市委第六巡回督察组现场检查,并获得高度肯定。

同时,我们支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新任干部和党小组长专题培训,提高班子成员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召开组织生活会,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阵地建设,提档升级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安装旗杆,白改黑广场,打造党建宣传牌12块;创建“党建工作群”“党员之家”等微信群,及时传递党建动态、政策法规等。

乡村振兴向前冲

普场村位于合川区西北部龙多山台地,距合川主城52公里,幅员面积7.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986亩,现有689户2116人。由于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加之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条件差,群众生活困难, 2014年被列为市级贫困村。经过6年脱贫攻坚艰苦奋斗,到2020年,68户274人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普场村党支部也被评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如今,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键时期,我被派驻担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通过重点走访、实地考察、组织召开座谈会,制定了发展规划:以养殖业、种植业为主导,发展“九叶青”花椒、山地红薯、高山水稻、黑香猪、食用牛等产业;加快完善道路、饮水、用电、天然气等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为实现这一目标,村党支部制定了“三步走”发展规划:第一步,动态清零返贫风险。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度走访68户脱贫户和2户边缘户,落实好教育、医疗、饮水、就业、住房等帮扶政策。针对重点帮扶对象,将个别脱贫户调整到公益性岗位,个别脱贫户纳入低保范围,帮助搭建笼舍和修葺房屋,帮助销售农副产品。第二步,全面升级扶贫产业。采取“支部+基地+党员产业大户+脱贫户”模式,积极壮大花椒主导产业。全村共种植花椒1200多亩,今年6月产出鲜花椒80000多公斤,新建1100平方米的厂房,引进全自动花椒烘干设备。实行“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进驻超市、重庆市消费扶贫网等。目前,村集体已销售干花椒400多公斤,创收4万多元,持续为68户脱贫户分红2万多元。第三步,着力推进社会治理。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方式,开展“普场是我家,美化靠大家”主题活动,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院落3个,立面改造房屋16户,组织道路清扫志愿者活动。试点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设立积分兑换超市,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加强安全维稳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应接尽接,筑牢防疫屏障。

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我从开始的忐忑不安、无从下手,到现在的心中有数、思路清晰,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鼓励支持,离不开村党支部、老党员、老干部以及朴实的村民的鼎力帮助。我相信:凡事有心,自然成匠。巩固脱贫是基础,乡村振兴是目标。我将继续努力,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待,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