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来渝调研

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10月23日至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桂全国人大代表来渝,围绕“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强化省际协商合作,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有明,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会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崔智友等参加调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等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国家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

近年来,重庆、广西等西部省(区、市)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通道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基本形成重庆、成都分别经贵阳、怀化、百色至北部湾港(钦州港、北海港、防城港港)的三条铁路运输线路,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外贸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需进一步强化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既有通道的通行能力,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升物流发展质量和效率。按照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毗邻北部湾港的区位优势,提升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2019年8月2日,国家发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建设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北部湾港、洋浦港),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以及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三条通路,共同形成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促进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的综合运输通道的西部陆海新通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重庆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也是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广西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出海通道,重庆和广西在新时代的西部大开发和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和牵引作用,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要倡议者和推动者。近年来,渝桂两地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题及相关内容,分别在全国两会上多次提出代表团建议或联名建议,开展会前视察和年中调研。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成效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打造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统筹国内和国际、当前和长远,对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近年来,重庆和广西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抢抓战略机遇,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探索、扎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着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重庆牵头建立了西部12省(区、市)、海南省和广东省湛江市的“13+1”省际协商合作机制,设立专门工作机构——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组建了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开展了铁海联运“一单式”试点,上线了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搭建川渝毗邻地区经重庆中转集结模式,加强内陆通道网络连接,形成西北货物经重庆集结后整列南下出海、东盟等国家货物北上分拨至全国的集散模式。截至2021年9月,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累计运输箱量达241426标箱,运输货值达422.7亿元。

广西在“畅通、高效、经济”上下功夫,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已正式完工,北部湾港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101个;建成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防城港港第三进港铁路专用线;北部湾港航运服务网络不断织密,已开通54条集装箱航线,覆盖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盟主要国家。

在渝调研期间,在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到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永辉西部物流中心等地,实地查看了园区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仔细了解了相关平台运营工作等,并召开座谈交流会,听取了重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情况介绍和相关意见建议。

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于充分发挥西部地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纽带作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强化措施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指出,要充分发挥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要高水平建设好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升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发挥海南洋浦的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作用,提升新通道出海口功能。

代表们认为,目前,新通道仍存在交通运输瓶颈制约、物流成本偏高、竞争能力不强、缺乏有效产业支撑、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等堵点、难点问题,需进一步加强新通道建设顶层设计,研究完善工作方案,明确各阶段发展目标,协调推进国际合作,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

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支持重庆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强化广西、重庆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快组建新通道广西区域运营公司,提升新通道开行数量和质量;要共同推进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广涪柳(广安至涪陵至柳州)铁路规划前期工作,加快推动渝贵高铁前期工作,尽快形成重庆与北部湾的直线铁路通道;支持在新通道沿线建设运用更多无水港、产品集散中心、海外仓等,共同推进铁海联运“一单式”试点、跨境金融区块链融资结算、铁路电子提单等服务,提升物流增值水平。

“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两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融入国家战略上不断深化合作,推动两地进一步加强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建设工程的对接合作,共同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代表们表示。(记者 廖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