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市人大常委会督导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本报讯  “目前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了?”“选民登记情况如何?”“选民参选的积极性高不高?”“主要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10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率队赴大足区,督导该区的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督导组先后前往大足区龙水镇,棠香街道水峰社区、五星社区等地,询问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详细了解换届选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并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指导。

据了解,大足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在宣传发动工作中,实现了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范围全覆盖,全面提高了选民的知晓率和参选热情。如:利用横幅、标语、橱窗专栏、海报、宣传单(册)、LED电子显示屏、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广播等载体,进行“地毯式”宣传。同时,组建宣讲队深入村居院落、社区小区、企业、学校、工业园区等地开展政策宣传及文件解读,并在主要路口、重要场所、人流密集处设置宣传展板。

“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和基层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周旬指出,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全力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开展、有序推进。

周旬要求,要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好选民登记、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代表资格审查等各阶段工作要求,精准掌握好时间节点、工作重点,做深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有效宣传动员,切实严明政治纪律,注重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万无一失、风清气正圆满完成。(记者 廖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