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区县人大掀起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连日来,我市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指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总结为“六个必须坚持”,指明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六个方向”,强调从“八个能否”“四个更要看”评判民主与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以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途径,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路径,保持江北人大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

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交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巴南区人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接下来,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涪陵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五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表示,将进一步组织在涪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去,积极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桥梁作用。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表示,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履职尽责,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梁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云山表示,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领会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要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依法有序开展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武隆区人大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表示,要加强宣传阐释,运用多种手段,搭建多种平台,广泛开展宣传。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做好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以党建为统领、规范为导向、创新为动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石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燕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下一步,将依法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将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人民群众管理社会事务、表达利益要求、参与政治生活等工作上来。(首席记者 陈敏 记者 陈越 宋婷婷 曾珠 通讯员 唐德鑫 余飞江 刘成芳 曹金善文 孙国臣 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