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鲜明的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全局出发,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精辟概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六个必须坚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对做好人大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实践充分证明,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只有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才能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只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照宪法法律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才能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才能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才能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才能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就要贯彻落实好“六个必须坚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这六个方面重大部署,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确立了重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们就一定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撑,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