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下一篇

涪陵:立足“五早”为换届打牢基础

本报讯 10月9日,涪陵区召开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该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选举法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区县、乡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严要求、细部署、稳推进,立足五“早”,依法有序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早摸排实际情况。今年4月初至5月7日,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到部分乡镇街道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调研,结合新修订的选举法,就代表名额计算基数、行政区划调整、新一届代表比例构成、提高选民参选积极性等工作进行初步摸排。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找准了共性问题,为换届选举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

早出台相关文件。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有关规定,6月中旬起草重新确定区、乡镇代表名额的请示,经区委同意后报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7月中旬,常委会党组及时请示区委关于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构成、代表候选人下派参选建议方案、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和设立区选委会等事项。9月22日,召开了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选举工作日程、选举突发问题处置工作预案等有关事项。

早搭好工作班子。涪陵区委于6月初印发文件成立了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8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成立区选举委员会并确定了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时间。区选委会设立办公室,下设秘书、组织、宣传、调研指导、后勤安保、突发问题处置和疫情防控组,明确了工作运行机制和各组职责。10月9日,召开了全区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分别就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注意事项、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考察审查工作等进行了培训。

早督促准备就绪。根据今年辖区区划调整后的客观需要,尽早协调情况较为复杂的几个街道落实选民登记有关工作,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利。印发选举工作日程、两级代表名额分配方案、选区划分方案等选举文件发放至各乡镇街道,督促各乡镇选举委员会、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倒排日期,科学制订工作方案,精心组织选举。

早营造换届选举氛围。换届选举工作宣传组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拟定宣传标语,发放选民须知手册,同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运用新媒体,深入开展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动员,讲好人大故事、代表故事,增强选民的参与意识。(通讯员 石维 曹金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