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沙坪坝:“五确保”做好选民登记

本报讯  为努力提高居民群众的登记率,扩大选举的参与度,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五确保”,全力以赴做好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注重培训,确保依法登记的规范性。各镇选委会、街道和系统选举指导办公室严格依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组织街道、选区分层开展集中培训,选派有换届经验、熟悉选民登记的人大信息员、社区“两委”等业务骨干担任培训员,重点讲解选民登记程序、条件和具体工作办法等,分批次培训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各选区按照“老带新、强带弱”的模式,对登记人员进行分组结对,力求人人熟悉掌握登记的方法步骤。

注重预判,确保掌握实情的广泛性。各选区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以辖区派出所提供的最新户籍人数为依据,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调查摸底情况,提前按网格收集掌握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以及“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等情况,加快选民预登记速度,为核实选民身份打下了基础。

注重分类,确保有效覆盖的精准性。严格依法区分应予登记、准予登记、暂不登记、不列入选民名单、不予登记五种情况,对辖区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进行分类。认真核实选民资格,联合派出所、镇街司法所、民社办,重点核实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精神病患者、智力残疾和死亡人员等特殊群体,切实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同时,为方便选民应登尽登,通过定点、上门、电话等多种方式,提高选民登记覆盖率。

注重宣传,确保氛围营造的浓厚性。通过LED屏、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微信群通知等形式,广泛宣传选民登记工作重要意义、流程方法、选举时间等。在各居民小区张贴和发放《致全区选民的一封信》20万份,悬挂横幅2000余幅,张贴海报18000余张,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注重指导,确保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明确各选区选举领导小组组长为选民登记第一责任人,下沉一线指导选民登记工作。街道成立选民登记工作指导组,实地走访调研各选区选民登记情况,指导各选区通过亲人找寻、邻居查寻、网格员探寻等方式积极联系外出务工居民;要求各选区按照流动人口预登记、函告其户籍地、核实其选民身份,切实做好流动人口选民登记,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通讯员 张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