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公民报刊宣传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  10月22日上午,公民报刊宣传工作座谈会召开,总结交流一年来公民报刊宣传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度公民报刊宣传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刘俊参加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处,全市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信息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2020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民导刊杂志社在全面反映人大依法履职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新闻策划上下功夫,突出人大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积极创新新闻宣传的方法手段,人大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通过整合新闻资源和采编流程,公民导刊杂志社率先在省级人大媒体中建立了中央厨房,统一新闻“原材料”的入口,各平台再根据各自的定位对新闻“原材料”进行深加工。努力做到同一新闻素材,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展现。目前,已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媒体融合之路。

公民导刊杂志社着重围绕全国人代会、市人代会和各区县(自治县)人代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立法、监督等人大重点工作开展宣传报道,更好展现了全市人大工作特色。

刘俊在会上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及时准确、内涵丰富、鲜活生动的宣传报道,讲好人大故事,充分展现人大制度优越性和人大工作新气象,为加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推动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刘俊表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在提高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下一步,市人大新闻处和公民导刊杂志社要加强与各区县(自治县)的协作,在工作中找到切入点和结合点,共同推动工作整体向前。杂志社要通过不断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围绕策、采、编、发等环节,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努力提高宣传报道质量和水平,继续发挥好人大报刊在全市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会上,江津区、巴南区、长寿区、渝中区、梁平区、城口县、垫江县、大足区、万州区、铜梁区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就如何提高人大新闻宣传质量和水平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表彰通报了2020年度《公民报》《公民导刊》好新闻、优秀通讯员暨2021年度公民报刊宣传发行先进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首席记者 陈敏 记者 周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