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下一篇

这位“刘姐” 居民喜欢

■ 通讯员 霍灿

“要把人民群众满意放在首位。”这是沙坪坝区人大代表,陈家桥街道桥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春霞,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二十多年来,刘春霞将自己牢牢“钉”在社区基层一线,从一位服务辖区群众的生力军,成长为社区工作的“顶梁柱”,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刘姐”。

她说:“不论是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还是一名人大代表,我将时刻牢记‘依靠百姓、服务群众、扎根基层’的初衷,事事处处想在前、做在先,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做好每一件事,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贡献。”

内院整治方案?必须人人满意

“我们不同意!”居民提出了反对意见。

“小花园需要人去清理,也容易滋生蚊虫,我们觉得换成羽毛球场更好。”83岁的老党员王林芳提出了修改意见。

这是前不久刘春霞针对陈家桥街道沿河北路35号内院整治设计方案,组织召开的意见收集院坝会上的一幕。

沿河北路35号是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众多“高龄小区”的缩影和代表:设施老化、功能不全、配套缺失、隐患突出;内院环境差是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到处是坑洼的路面,要是遇到下雨天路面积水,溅起污水打脏裤子,甚者还有老人因阴暗潮湿环境下滋生的青苔打滑而摔倒骨折。

改造环境、规范管理,让环境更宜居,成为所有居民最急切的盼望。

刘春霞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向街道提交了整治沿河北路内院环境的建议,“对桥北沿河北路两处内院环境进行综合提升”被纳入街道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

“院子要整治,我第一个举双手赞同,但是希望建成我们想要的环境。”王林芳激动地说。老人回忆,沿河北路建于90年代,是陈家桥中心镇建设开发的重点区域,也是当时最繁华的区域。她亲眼见证了自己居住的小区日渐陈旧,子女们都多次劝她搬出来和他们一起住,但是都被老人婉言拒绝,因为二十多年的居住,老人早已习惯了共同生活的老街坊,习惯了每天行走的小巷,建起了难以割舍的“家·情”。

“大家的内院,整治设计方案大家一起定,必须让每一位居民都满意。”

院坝会是听取群众声音最直接,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社区工作人员每次会议前都会提前一周在每个楼道间张贴开会公告,因有事而没参会的居民,刘春霞每家每户亲自上门征求意见。为了环境更加美观,起初的设计方案是修建小花园,方案一出,就遭到居民们的一致反对,认为花园的后期维护管理跟不上,会更加的脏乱。刘春霞认真地记下居民们的意见。

汇总意见修改方案,一个星期后,第二次院坝会召开。当刘春霞再一次将方案呈现在居民面前时,大家高兴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改造后的沿河北路35号内院,彩色混凝土步道、健身器材、便民桌椅一应俱全,展现出不一样的新面貌。

动用大修基金?必须大家都同意

25%!这是桥北社区嘉和康桥小区准备动用大修基金更换电梯时,居民们的首次支持率。

电梯坏了,为什么居民们不肯更换?原因是嘉和康桥是拆迁安置小区,居民们认为安置房就应该由政府来承包所有的维修维护费用。

嘉和康桥小区共18栋,已入住10余年,共2736户,8876人。小区现设施陈旧,电梯老化尤为严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居民怨声载道。

2020年初,机会来了!老旧电梯整改被纳入沙坪坝区民生实事项目,根据相关规定,嘉和康桥小区电梯符合改造的要求,政府将补贴40%费用,业主筹集60%的费用。

为了把握住改造的机会,让小区电梯更换居民意见达成一致,刘春霞开展了一场“攻坚战”:

组织召开社区党员会、小组长会议、小区院坝会10余场次,向党员、居民代表们宣传此次改造的惠民政策;播放电梯井事故案例给居民们观看,以实际案例说明老旧电梯的不及时更换带来的可怕后果。

针对少数“顽固派”逐个击破。其中,刘兴贵年纪比较大,观念比较守旧,不能接受公共设施整改让业主分摊费用的规定。刘春霞为了劝说他,跑他家都不止跑了10趟。

“这种思想比较守旧的同志我们经常遇到,特别是在拆迁安置人员较多的社区。对于这种情况,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耐心做好解释,将相应的管理规定宣传到位,慢慢让居民们接受。”刘春霞说。

刘春霞一有空,就到刘兴贵家里跟他们拉家常,先给他家里人解释政策,家里人接受了以后,又耐心地做刘兴贵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春霞的努力下,居民们纷纷转变观念,热心的居民还主动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来。

在最后一次征求居民意见时,居民的同意率终于达到规定比例,18部老旧电梯得到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