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从基础民生问题着手 让群众看到变化

■ 南岸区人大代表 刘忠堂

“既在其位,必谋其政。”自当选南岸区人大代表以来,我一直坚信,主动把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人大代表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职期间,我通过创新企业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创新、组织创新、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创新等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扭亏为盈,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在我的号召下,企业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为核心,在高效节能风机、节能中央空调、风电叶片等产品领域,为国家节能环保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风电叶片板块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了当地旅游业以及与之配套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加工等产业发展,保障了600万千瓦风电场的装机需求,减少了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作为人大代表、企业管理人员,我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主动承担改革发展责任,还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建言献策。

在一次实地走访中,我了解到茶园新区地铁站出口旁三轮车、私家车乱停放载客,造成交通堵塞,严重影响交通和行人安全。走访结束后,我立马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对该区域进行整治,确保地铁站附近交通顺畅和市民出行安全。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群众,应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上。履职期间,我经常走访群众,从基础民生问题着手,通过建言献策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茶园天文街道楼盘集中,户籍人口1.7万余人,流动人口9万余人,人口密度极大,但周围除一家永辉超市外未设有大型便民超市,老百姓多次反映生活采买不便。于是,我提出建议在街道附近引进大型综合类超市,保障天文街道居民的日常生活便利。如今,通过招商引资,天文街道附近增加了两三个大型综合超市,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实地走访中我了解到,茶园公交140、144环线间隔时间长,线路和站点设置不合理,并且车辆经常出现抛锚等问题,影响市民出行。于是,我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增加公交车次、优化线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民生无小事。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应该从交通出行、生活便利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着手,在人民群众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地方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感和安全感。(记者 曾珠 通讯员 胡环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