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路通了,产业发展了“感谢代表的辛勤付出”

■ 通讯员 刘光义

“我们组的路,即将启动实施硬化,等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走水泥路啦,感谢代表们的辛勤付出。”近日,丰都县许明寺镇古家山村七组村民们高兴地说。

崭新的山水林田路,新兴的绿色产业,见证了镇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

“我们将用两天时间,组织大家到坪桥村的油桐基地、理明村的牧草基地以及有‘四好农村路’的片区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现在请大家畅所欲言地发表促进镇村发展的建议意见。”今年初,镇人大主席敖兴银在镇人大召开的座谈会上说。

为此,在集中视察调研的同时,镇人大代表们利用1个多月时间深入开展走访活动,了解民情民意,收集村民建议意见。

“只有认真走访调研,才能知道广大群众的所期所盼。每年,我们都要走访收集大量群众意见建议,再经几名代表共同商量,才能提出那些高质量建议。”镇人大代表、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红说。

据了解,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从原来涉及路、水的基础设施建设转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养老服务及美丽乡村建设等。

“前几年,大家都为群众出行、塘库堰整治、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而积极走访、建言献策,现在重点关注民生、环保等。”镇人大代表徐华说,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成效,也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前两年,为了改善古家山村七组的道路条件,镇人大代表余建平在镇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古家山村七组道路的建议》。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代表提出修通古家山七组的社道公路建议,并督促镇政府将其纳入建设规划,但由于各种原因被迫搁置。此次,为办理好代表建议,镇人大提前介入,组织镇人大办、经发办、财政办、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深入古家山村召开座谈会,与村“两委”一起,查找搁置原因,并进行群众走访、监督工程质量,终于破解了难题,让全镇唯一不通车的组通了车。

“路修通了,我们非常高兴,现在对代表是无话不说,有事就找代表。”古家山村村民说。

“代表议案、建议、意见,是代表付出心血、认真履职的结晶,从今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来看,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各办理单位一定要认真办理,让代表和群众都满意。”在跟踪办理过程中,敖兴银说。

近年来,镇人大组织代表积极建言,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监督政府促进发展,成效变化有目共睹。

“现在有了纵横交错的水泥路,不管晴天雨天,我们出门走哪里,都可以不湿脚。生产生活便道、机耕道,让我们彻底告别了肩挑背磨的历史。”边远的隆家沟村村民们说。

镇政府采纳代表们的建议,经过科学规划,通过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在坪桥村种植油桐2000亩,古家山村种植水果200亩、油茶500亩,梨园村种植杉树1000亩、山东红梨200亩,培观村种植油用牡丹1300亩。促进了产业发展,实现了绿水青山。

“以前在油桐种植基地除草、施肥、杀虫的工人们大多是60-70岁的老人,现在年轻人在‘家门口’一天就能挣60-90元工资,这还多亏了人大代表。”坪桥村村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