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8期
  

端稳能源饭碗 铆足发展后劲

今夏的山城,不负“火炉”之名,多日气温窜上40℃。“空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市民戏谑地说。这样的夏天,每个人都想呆在空调房里。

当你在空调房里享受着清凉的时候,你可知道,山城重庆的电力供应是多么紧张。

据报道,2021年8月4日,我市电网统调负荷最高达到了2388万千瓦,是春秋季负荷的两倍以上。这么高的用电负荷,早已超出了我市的电力供应,外购电力最高达到了745万千瓦。然而,在夏季高峰时段向同样缺电的相邻省份外购电力,其难度可想而知。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6月-8月,我市平均气温较去年同期偏高0.6℃。也就是说,今夏比去年更热,用电量预计会进一步加大,电力供应压力也会更大。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推进,川渝地区工业化、城镇化的步伐会更快,保障民生改善的力度会更大,未来一段时间对能源的刚性需求也会不断增长,能源供应缺口逐步增大。因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亟需解决能源问题。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对于能源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挑战。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

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四川、重庆代表团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全团建议,呼吁从国家层面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开展川渝地区能源综合改革,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能源支撑。

为加快推动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6月21日至23日,四川、重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了专题调研,推动将川渝纳入全国能源保障重点地区,统筹解决能源保障问题,研究需要国家层面支持解决的主要事项,服务保障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调研了解到,川渝地区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存在短板,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造成制约;川西地区是全国重要的水电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整个川渝的负荷中心,但川西至成都城市群负荷中心以及川渝之间的电网架构相对薄弱,川渝现有输电通道已经趋于饱和……可以说,川渝地区的能源保障现状与其在全国大局中的发展定位、承担的使命任务不相匹配。

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立足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提出相应的调研意见建议,旨在助力川渝两省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加快构建清洁低碳、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体系,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提供强劲动力。

此外,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还将在立法、监督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制定修订能源法、电力法、煤炭法等法律,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优化升级,确保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俞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