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8期
  

一顶帐篷如何撑起诗和远方?

  在北碚区缙北星空露营基地,市民陈澄和闺蜜们的精致露营,在朋友圈引来了一片羡慕声。照片里,阳光下的草坪、天幕下的茶聚,林间晚风、炭火美食……无不令人心生向往。而同样的景色和体验,还出现在武陵山、仙女山、金佛山等各大露营场地。

  不少露营者感慨:当帐篷支起来、烧烤架起来,在昏黄的灯光下与亲朋好友闲聊,或看着天空的星星发呆,暂时远离了城市喧嚣,内心归于一片宁静。这,就是露营的魅力。

  但是,随着这种旅游新业态的持续升温,诸多行业问题也在逐渐显现。

  这顶帐篷,要如何才能真正撑起诗和远方?

  露营升温 赋能乡村振兴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人们的出游半径大幅缩小,于是更多把目光投向了身边的风景。

  近年来,露营这种原本比较小众的旅游方式,也因为短途方便、回归自然等特点火爆出圈,满足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别样需求。

  据了解,2022年“五一”假期,全国旅游人次和收入相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露营这一领域却异常火爆。今年5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发布了2022年五一假期文旅市场数据。其中提到,长寿湖旅游区、开州汉丰湖景区等露营聚集地接待人数增速明显,分别接待游客32万人次、29万人次,同比增加52.33%、41.06%。

  “五一节期间,我们临时决定去露营,但联系的几个露营基地均表示‘预约已满’,遗憾没能成行。”采访中,市民们普遍认为露营的火爆程度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随着全国多地出现“露营热”,不少人把2022年称作“露营元年”。但其实在这之前,露营已逐渐升温,像迪卡侬这样的综合性体育用品超市也往往会在露营季迎来一波购买热。

  秦路从前年开始接触露营,当时就切身感受过这股热潮。“店里人满为患,我们还在犹豫购买哪种尺寸的帐篷,就被告知部分尺寸已销售一空。于是赶紧定下了一款帐篷,又去找适配的垫子,结果发现同样缺货了。”秦路表示,同样被抢购一空的,还有露营灯具、折叠桌椅、卡式炉等露营相关用品,甚至连价格较贵的户外推车也所剩无几。

  如今,种种数据和迹象表明,露营越发“火”起来了。而这场持续刮起的“露营风”,正不断带动周边产业升温。

  一些酒店将“露营”作为流量密码,尝试酒店与露营结合。比如重庆美利亚酒店针对露营不过夜的群体,推出了多个露营套餐,市民可以在酒店湖边体验帐篷、下午茶,参与亲子娱乐活动,不需要额外准备装备。

  同时,露营走入乡村,成为乡村旅游的有力补充。露营+采摘、露营+漂流、露营+垂钓……“露营+”为乡村游带来活力与产能。不少地方政府正以露营为“助推剂”,推动乡村振兴。

  警惕环境污染、安全隐患

  在出现“露营热”的同时,露营旅游的一些问题和隐患也慢慢浮出水面。

  首当其冲的是露营带来的垃圾和废物污染。我国户外运动发展起步晚、发展慢,露营人员相关知识、技能不足,“无痕露营”的观念尚未普及,导致矿泉水瓶、泡面盒、卫生纸、烟头等垃圾乱丢现象屡见不鲜。

  市民王昌说起他在南川金佛山风吹岭的一次露营:“露营结束游客散去,有些人直接把垃圾留在了营位上,一地狼藉。还有人为了凸显露营的精致感,自带鲜花或盆栽摆拍,收摊时却不收走。”

  把露营场所变成垃圾场,不仅仅是露营者之过,营地管理者也有责任。在一些营地,露营者虽然已将垃圾统一扔到了垃圾堆放处,但营地方面未能及时清理。夏季气温升高,堆积如山的垃圾中有不少厨余垃圾,卫生状况恶劣,严重污染环境。

  此外,动用明火烧烤或做饭,是不少露营者热衷追求的山林野趣,但由此带来的安全风险值得警惕。

  市民甄灵的最近一次露营,是宿在一片松树林里。入夜,人们纷纷升起炭火,饭菜香在林间飘散。甄林却一直很担心:山间风力不小,又未见任何灭火设备,万一引发火灾,该如何灭火、如何逃出?

  还有部分露营者因为没有预订到露营场所,在不具备露营条件的公园、户外露营,火灾等安全隐患更加突出,严重危及人身安全。

  近年来已有相关报道。比如2022年3月27日,浙江省嘉兴市市民在户外烧烤过程中因为觉得火太小,加入枯树枝助燃后,烤架内的火焰蹿起数米高,猛烈燃烧直到把烤架都给烧穿。2022年6月4日晚上,9名长沙游客在浏阳市沿溪镇大光洞景区露营时遭遇暴雨,被困在因洪水猛涨形成的“孤岛”上,当地连夜救援才成功脱险。

  记者还注意到,还有不少露营者反映营地实际环境和宣传图片严重不符,有的配套设施不全,毫无体验可言。其中,反映最突出的就是营地过量接收露营者造成人挤人,用水、如厕均需排长队等问题。这种情况下,露营者的复购率必然不高,当露营变成“一次性”体验,露营经济又谈何长远发展。

  扎紧“规范帐篷”方能持续

  作为新兴业态,露营行业问题不少。为了让露营旅游能够走得长远,解决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5月,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向全市人民发出三点“无痕露营”环保倡议:“合法露营”“无痕露营”“文明露营”。该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响应。

  记者注意到,“无痕露营”这一概念开始被频繁提及。据了解,“无痕露营”强调的是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身体力行地保护与维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一些资深的户外爱好者呼吁,露营时必须保护好自然环境,让随手带走垃圾成为露营基本文明,让“无痕露营”的户外环保理念更加普及。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露营的体验感至关重要。但实际上,很多景点并不具备露营条件,部分露营营地规模和品质良莠不齐,帐篷搭建、户外防护、应急管理等技能也未普及,露营热背后的软硬件尚未跟上。

  有营地负责人反映,目前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卫生间、淋浴间、电源、取水点等配套设施,国内尚无统一标准。标准的缺乏容易导致监管方面出现空白,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记者发现,我市在露营领域有2018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自驾车露营地质量等级划分》。其中,将自驾车营地划分为五大等级,对选址、环境保护、功能区设置、服务设施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

  但是,《自驾车露营地质量等级划分》规定的露营基地类型有限,且无强制性,在规范露营行业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也有限。因此,要推动露营行业从粗放式走向规范化,还需国家层面制定统一的露营建设与服务标准。

  在全国统一标准尚未出台的背景下,露营的热度仍在继续攀升,主管部门仍需量身打造监管措施,各方配套服务也需跟上发展脚步,共同助力旅游新业态健康长远发展。(记者 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