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8期

星垂平野,月涌大江

——读《红星照耀中国》有感

  那是一段璀璨的岁月,那些红星照耀下的人们,都有着星星般晶亮的眼睛,他们怀着简单而纯粹的梦想,聚集在革命圣地延安,为着共产主义信仰,赴汤蹈火,一往无前,星星之火最终燎原,红星照耀,新中国昂然屹立。

  《红星照耀中国》又称《西行漫记》,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这是一部文笔优美、文风幽默的纪实性文学作品,真实记录了1936年6月至10月,作者在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客观而全面地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的情况。

  在作者的笔下,红军战士是怀揣着改造社会的梦想、不畏艰辛的一群人。他们爬雪山过草地,在炮火中前进,身处险恶之境,在九死一生中砥砺前行。欢笑、直率、清澈的目光,是书里出现频率最多的词。在革命英雄主义、革命浪漫主义精神的鼓舞下,他们的眼睛里都充满着希望,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微笑。

  尽管物质贫瘠、条件艰苦,但他们在饥饿与死亡面前仍展现着无比高贵的笑容。这源于怎样强大的力量呢?他们怀着与每个劳苦大众共同跳动的心聚集在陕北,坚信马克思主义可以引导万千民众打破五千年来一直套在人们身上的枷锁。

  书中这样描写他们的精神状态,“虽然他们几乎全体都遭遇过人生的悲剧,但是他们都没有太悲伤,也许是因为年纪太轻的缘故。在我看来,他们相当快活,也许是我看到过的第一批中国无产者。”

  他们中有的出身贫苦人家,饱受社会无情压榨,怀抱着对旧制度的仇恨加入到革命中;也有很多家境良好的同志,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把个人的命运熔铸到为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奋斗的雄伟理想里。他们是一支由信念武装起来的队伍,几度奇袭,历经千难万苦,靠着信仰和对人生的追求,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红星照耀中国》让我们再次认识到一个朴素的真理,那就是,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斯诺用忠实的笔触,记录下了那个年代杰出的人们以及他们为求解放的誓死决心,给了众多的中国人更大的勇气和信心,也给了世界上求民主、求解放的劳苦大众无穷的勇气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我们有必要重读《红星照耀中国》,做时代新人,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牢记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擦亮心中的那颗红星。 (作者  李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