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9月23日

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张轩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第三次联席会议上强调

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9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记者 颜若雯 摄

9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存荣、周旬、王越,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丰都县及三建乡、栗子乡2022年上半年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驻乡工作队2022年上半年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和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发言。

张轩对各成员单位的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力抓好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努力减少旱情灾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做好丰都县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张轩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战略意义,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项目化、清单化推动产业发展。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栗子乡要坚持规划在先,建好用好管好水利基础设施,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三建乡要持续深化“三变”改革,不断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增强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各成员单位要一如既往扛起帮扶责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立足职能职责,发挥行业优势,推动精准帮扶走深走实。丰都县和驻乡工作队要按照市委要求,加大统筹力度,选准项目、用好资金,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记者 颜若雯) 

 

相关

“长藤结瓜”助力三建乡战胜罕见旱情

9月20日至22日,丰都县三建乡连下了3天雨,持续两个月的罕见旱情终于得到缓解。踩在泥泞的土地上,石龙门村二组村民刘继兵松了口气:“青脆李保住了!”

保住青脆李的不单是这一场雨,还有三建乡的“长藤结瓜”产业水系配套工程。在刚刚过去的夏天,该配套工程发挥了大作用,源源不断地输送灌溉用水,让原本土壤贫瘠、存不住水的三建乡,保住了90%的“三变”改革产业。

三建乡山高坡陡,曾经一年有8个月都处于季节性缺水状态。因此,早在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为三建乡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规划时,就将水利工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当时,作为扶贫集团成员单位的市水利局对周边水资源分布情况摸底调查后,决定修建思源水库枢纽工程。

思源水库是三建乡灌溉水源的总源头,通过总长达74公里的灌溉管网和17公里的引水渠,往山下串联起产业水池、山坪塘等,构建起“一库十塘百池”“双管道七水厂”产业和饮水保障水系,让灌溉用水直达田间地头。

今年6月18日,总库容140万立方米的思源水库下闸蓄水,还未完全蓄满,干旱来临。从7月中旬起,三建乡1个多月的时间滴雨未下,产业水系配套工程让乡里的农作物轻松“撑”了1个月。

8月17日,三建乡党委副书记陈少勇清晰地记得这个日子。这一天,思源水库见底,但降雨仍遥遥无期。

三建乡迅速开展抗旱措施。抗旱中,产业水系配套工程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运水车只需要把水运到地势较高的山坪塘或水池,水就会自动流向下游的其他水池,再流进产业地块。

在三建乡“三变”改革中,刘继兵流转出的3亩土地用于发展青脆李和雷竹产业,今年预计可获分红1400余元。

李子3年成树、5年挂果。“今年是第三年,只是试挂果,等正式挂果,村民的收入能成倍增长。”刘继兵说,“扛过了旱情,咱就不必从头再来”。(记者 颜若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