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9月23日
上一篇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人大工作者的“自我修养”

结缘人大,已3年有余,对人大工作的认识也逐年加深。别人认为人大工作很简单,实际上,人大工作一点也不简单,而且需要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做好。

用心·做好人大事

人大工作的政治性、程序性、人民性,无一不是对人大工作者的要求和挑战。每一次会议,都体现着人民的意志;每一项监督,都彰显着代表的权利;每一条建议,都凝结着群众的期盼;每一张选票,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为了确保一次大会的胜利召开,我们会把会议资料、流程反复审核;为了保证换届选举各流程、各环节的合法有序,我们一两个月的时间天天加班熬夜;为了跟踪一件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多方联系,问进度、听建议;为了写出高质量人大论文,我们查资料、搞调研、改稿、审核。3年来,涪陵区百胜镇人大及代表推动解决了农村自来水水费偏高、管理混乱,天然气安装滞后,榨菜废水污染环境,场镇消防设施不规范等民生问题30余件,督办建议近200条,票决民生实事项目21件。 

用情·服务好代表

参与人大工作的3年间,我结识了两届人大代表。人代会上,他们侃侃而谈、奋笔疾书,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监督活动中,他们敢于较真逗硬,助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灾情当前,他们慷慨解囊倾情相助;遇到疫情,他们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收集意见建议。他们把百姓冷暖放在心间,不计得失、真诚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们中,有“用脚步丈量扶贫路”的基层书记,有热心公益事业的民营企业家,有为民发声、跟踪督办建议的基层干部,有致富不忘桑梓情、回乡反哺乡邻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而我们在尽心做好代表工作的同时,也会把这些故事变成一篇篇文稿,讲述人大故事,展现人大代表的风采。

用力·担起新使命

3年多来,我对人大工作越来越熟悉,有成功选举的喜悦,也有手足无措的慌乱;有代表选民的认可,也有家人同事的不解;有起早贪黑筹备换届的忙碌,也有研读法规细嚼条例的枯涩……去年12月,我有幸成为了镇人大代表中的一员,代表和人大办负责人的双重身份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责任使命。“这个事你们管不管?”“场镇上污水渗漏严重,建议开展全面检修。”“我们村天然气安装进度慢,一直未回填,影响青菜头栽种。”因为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与选民的联系日渐密切,督促我不停为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人大三载实践,喜怒哀乐交替、酸甜苦辣相融。“人民”二字时刻警醒着我: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把掌声和信任给了我们,更把期望与责任赋予了我们,唯有用心用情用力履职,方能不负所托! (作者  田洪静 单位 涪陵区百胜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