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9月23日
   下一篇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年中预算公开评审

“智慧政务办公平台建设项目83.8分,通过!”

“环湖绿道自然资源调查研究项目76.4分,调整,暂不通过”

……

日前,由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传明牵头,来自县人大财经委、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等部门,以及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财政、审计专家共计12人组成的评审小组进驻县财政局,对16家单位申报的年中预算追加等事项首次进行公开评审。

而这一次的公开评审,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已酝酿许久。

追加预算 要联合评审

“预算追加与调整是财政预算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人大预算监督的薄弱点。如何从制度和程序上规范预算追加与调整?一直是我们探索的重点。”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卢延盛说,今年年初预算草案审查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配套修订完善财经管理制度,约束预算追加与调整行为,构建规范高效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动加强对接、左右联系,推动这一审查意见的落地落实。

在县财政局起草《云阳县县级年度中预算公开评审办法》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代表专业小组参与讨论35人次,提出扩大评审人员范围,由人大、财政部门拓展至邀请代表委员、行业专家参与;精简评审程序,对“三保”或应急类支出实行汇总评审,对于已经评审的常年性项目采用书面集中评审方式,减少工作量等建议,都得到积极吸纳。

5月29日,县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云阳县县级年度中预算公开评审办法》,对年度中追加预算、重点专项项目调整等事项,要通过组织联合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论证,提出评审意见和建议。

据悉,评审时间一般为每年3月至11月,原则上每月组织1次评审。

29个项目审减375万元

8月12日,由县人大常委会牵头组建的年中预算公开评审小组,对智慧政务办公平台、高铁沿线视频监控等29个项目开展评审。首先,由申报项目部门负责人作情况说明。其次,评审组就项目必要性、合理性等方面询问,部门作答。最后,进行现场打分。

评审组成员就每个项目分别打分,按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值,形成评审结果。得分80分以上的,为“通过”项目;70-80分的,为“调整”项目;70分以下的,为“未通过”项目,并当场宣布评审结果。

在整个评审过程,评审组人员不能和申报部门私下沟通,评审组人员不得接打电话、走动,或擅自改变评审程序。

经评估,29个项目中有23个通过,其余6个因测算标准不明确、绩效目标编制不合理等原因被要求调整或不予通过,审减375万元,审减率4.6%。

据卢延盛介绍,评审小组将评议结果反馈至县财政局,作为预算安排依据。“通过”类,县财政局按程序及时下达资金;“调整”类,预算单位按照评审结论修正完善后,报下一次评审;“未通过”类,县财政局不得纳入预算安排。

预算评审结束时,宋传明表示,此次年中预算评审,准备充分、过程扎实、结果公正,达到预期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持续开展年中预算评审工作,从立项依据、实施内容、绩效目标等多维度,论证预算追加与调整的科学性规范性,全力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更好地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通讯员 汪维全 张山 向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