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9月23日

人大代表进网格 履职尽责在基层

为推进乡村治理,今年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人大将全乡划分为58个网格体系,将该乡的6名县人大代表、58名乡人大代表,按照选区和居住地原则“入网入格”,切实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为主阵地,联合乡人大代表深入所在网格,聚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四大重点领域开展履职活动。

“沈普容代表,希望你能帮忙反映一下我们的难题。”网格员沈普容,是乡人大代表、蔡家坝村的综治专干,在走访网格时收到群众的诉求,是“以人民为中心”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常态。

沈普容作为村第二网格的乡人大代表,他的职责是参与村民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为此,他在村里设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村干部一道轮值接访群众,以理顺群众情绪、解开群众心结。

“这个窝距是40cmx40cm,不要栽密了,会影响虎杖的后期生长。”吴成华是乡人大代表,被划分在河东村第四网格,作为一名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员,他时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栽种虎杖。

县人大代表卢明坤,带头成立和谐家园自治队,帮助村民义务修路补路,宣传惠民政策、开展治安巡逻。

曹友洪、冉茂云等代表借助网格优势,广泛开展农业科技、惠农政策、市场信息等技术指导,辐射和带动当地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人大代表进网格,让代表聚焦经济发展,了解掌握网格内村民、商铺等各方需求,开展调研视察,为推动经济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出谋划策。同时,关注民生保障,通过深入村组走访、接访等形式加强与网格内村民的联系,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推荐、实施和监督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生活有烦恼,网格找代表。人大代表网格体系的建立,让我们的诉求得以便捷表达,这种形式很好,真正体现了为民服务。”联合乡龙池村村民高如意说。

“人大代表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人,探索人大代表进网格,可进一步弥补基层网格化治理中密切联系群众不足的短板,让基层治理更富人情味、更有温度。”县人大代表、联合乡人大主席代成川表示,下一步,乡人大将定期开设接待群众窗口,定期进入网格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对重点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和向上反映,集众智、汇众力,真正让群众搭上“代表直通车”。 (通讯员 刘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