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9月23日
上一篇   

巴南区木洞镇:定制“专属公交”入校园

恰逢开学季,为方便辖区学生安全便利出行,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的身体健康,巴南区木洞镇专门定制了国际生物城小学和木洞镇中心小学两条学生专线公交。近日,木洞镇钱家湾村、栋青村、景星村沿线村社的68名学生高高兴兴地乘上了两条定制公交回家。

“以前娃上下学坐公交非常不方便,下车后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放学晚了还赶不上公交车,我们家长不得不抽出时间专程接送。”家住栋青村的学生家长李国章说,现在定制“专属公交”开通了,孩子上下学时间在指定地点上车,每次刷学生卡只需2角钱就能便捷安全的到校或回家。

据了解,位于木洞镇辖区的国际生物城小学是2020年新开办的学校,校门口未设公交站点。木洞镇栋青村的克明希望小学撤并到木洞镇中心小学,学生全部转到场镇上学,但场镇到栋青村和景星村的公交班次少,学生存在上学出行难的问题。

为有效解决辖区学生上学出行“痛点”,今年8月,木洞镇人大将国际生物城小学和木洞镇中心小学定制“专属公交”票决为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木洞镇人大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第一时间与东城公交公司商定开通两条定制公交专线,并在上学、放学时间段采用“定时、定点、定线”的方式进行运营,根据公交运营成本核算,由木洞镇人民政府每年给予公交公司一定的补贴。

终于,在开学的第一天,两条定制“专属公交”准时开通,极大缩短了学生上下学时间,护航学生安全出行。

“定制‘专属公交’的开通,不仅解决了学生上下学乘车难的问题,也消除学生上学途中的安全隐患,给家长减轻了很大的负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这是我们基层人大应尽之责。”木洞镇人大主席唐智说。

近年来,木洞镇人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探索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进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实现民有所盼,我有所应。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了民生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