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9月23日

我为老百姓讲实话

自2018年当选九龙坡区人大代表以来,我已在人大代表岗位上履职4年。犹记得刚履职时的心情,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但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迅速调整了心态,真正进入了角色。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提前10分钟到办公室。刚坐下没2分钟,突然进来10多名群众。走在最前面的大爷情绪比较激动,一见到我就连问了三个问题,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大爷问的是:“你就是罗小林?”“你是人大代表?”“你们能不能为老百姓讲几句实话?”

原来,这些群众都是为房产证而来。经详细了解,事情源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

2008年6月,西彭镇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2009年,共15个村参与挂钩试点,新建农民新村31个,涉及农户约1565户。

大爷居住的农民新村一期二期分别于2010年、2012年交房,但房产证至今未办理下来。2008年到2018年,已过去10年,随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的更换,区级部门职能分工的调整,这件本就很难的事变得更加艰难。

可是面对百姓期待又怀疑的眼神、渴望又焦虑的情绪,我不能退缩。所以,我站了起来,肯定地回答:“我是人大代表!我能为百姓讲实话!”

为彻底摸清农民新村房产证办理相关事宜,我向涉及村、业务科室、曾经的经办人员、曾经的分管领导了解情况,召集九龙坡区人大西彭地区组的代表们开会讨论,并在2019年2月14日召开的九龙坡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农民新村办证等相关事宜的议案》。

议案提出后,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和区领导关注。2020年,时任副区长、西彭镇党委书记封波协调区级相关部门,让农民新村房产证办理一事走上正轨。截至2022年,挂钩试点的农民新村已办理产权证131个,办理土地证43个。

履职这几年,我坚持用真心走进民心、用脚步丈量民情。先后提交《西彭镇民营企业发展调研报告》等4篇调研报告,提交《关于根治白彭路频繁破烂现象的建议》等11件代表建议。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行动践行履职承诺,用担当书写初心使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光荣地回答每一位群众:我是人大代表,我为人民代言! (九龙坡区人大代表 罗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