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1期

精准监督 守好人民共同财富

  2022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周旬,到渝北区调研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

  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强化政府债务审查监督、预算绩效全过程监督,人大预算监督持续深入;专题询问国资管理情况,与审计部门联动开展监督,为守护共同财富持续发力。

  党的十八大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围绕全市大局,不断开拓创新,提升财经监督工作效能,更好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推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方针政策和市委工作要求,聚焦重大项目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重大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等重点开展监督,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

  “以往,对于政府性投资的市级重大项目的监督,通常采用的是年度监督,每年在计划报告中作为附件报送。”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介绍,这样的方式,在时效性上可能会打折扣。于是,在2019年抽样调研探索的基础上,2020年再度创新工作方式,逐步建立市发展改革委按季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机制,对年初市人代会审查批准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政府性投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季监督。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简杰介绍,为进一步规范监督程序,明确监督重点,增强工作实效,市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正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积极推动制定《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

  钱要花在刀刃上

  “有部门年初的一般公共预算为1.5亿元,但截至今天,已下达预算指标却有6亿多元,而一些部门有的项目已下达指标1700万元,款项却未拨付。”

  “希望有关部门深入查找原因,积极整改,加大预算执行进度,整改结果及时向‘两委’反馈。”

  ……

  2021年年底,市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会,针对前三季度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年初预算与已下达指标差异率较大等突出问题,召集6个预算支出规模较大的部门及市财政局有关业务处室的负责人,面对面分析问题,探讨改进措施,现场督促整改。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说,这是人大预算监督不断向预算编制和政策制定的“事前”环节、预算执行和政策实施过程的“事中”环节延伸和实化的一次具体体现。

  市人大常委会深化提前介入预算编制机制,每年参与支持推动市财政部门开展市级部门重点项目预算、财政直编项目预算和项目支出标准公开评审,以及部门预算执行追加公开评审,实现预算审查监督“全口径”“全覆盖”,保障了全市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民生资金需求,实现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5年来,共对3708个项目进行了评审,涉及资金1967亿元,审减100亿元。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推动政府加强债务管理、有效防范重大风险。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主任会议首次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的报告,并建立起常态化监督机制。建立政府债务重点项目审查批准制度,要求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将政府债务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并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批准。

  “通过对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企业复工复产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等21个重点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监督,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同时也有9个因预算执行缓慢的项目被削减预算安排。”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确定若干重点项目资金、中央直达资金项目,以及减税降费等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实现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5+1”预算联网监督运用机制,坚持每半年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预算执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函询,累计函询51个部门,涉及项目资金1498.6亿元,有效地推动有关部门不断改进预算编制、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实现预算绩效全过程监督。

  管好人民共同财富

  “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什么成效?”

  “企业普遍反映政策很好,但获得感不强,这是什么原因?”

  ……

  2022年12月14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市政府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聚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展开对话。

  这已是市政府连续第5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同时,全市38个区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2021年9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为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根据“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重大事项应向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通报,经主任会议同意,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规定,先后将重庆商社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庆能投集团重组、重庆钢铁集团司法重整等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通报、报告。

  五年来,市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每年年初都会主动与审计部门衔接,持续强化国资、预算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除督促审计部门加大对政府债务、民生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力度外,还要求审计部门将市人大常委会国资管理监督重点纳入审计工作计划,并将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形成专项报告,作为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子报告,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提供支撑。

  此外,市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还成立国资监督处,五年来,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10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

  同时,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建成市人大国资联网监督系统并上线运行。通过与第三方机构联合组成课题组,对重庆市人大监督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展开研究,初步建立了一套具有人大监督特点、符合实际情况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评价指标体系,提升人大国资管理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首席记者 张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