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1期

川渝携手 同心唱好“双城记”

  行走川渝各地,人们欣喜地看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果真切地写在了这片热土上。2020年7月23日,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签署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开启了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合作新征程。两年多来,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靠前履职,聚焦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紧密协作、相向而行,为共促区域协同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签署协议 为携手合作拉开序幕

  2020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1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又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写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章节。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是川渝两省市必须担负好的政治责任。

  2020年7月23日,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签署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从协同立法、联动监督、协同开展代表活动、强化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四个方面通力协作,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2020年12月,双方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座谈会,共商川渝人大常委会合作大计,敲定3个方面8项具体合作事宜。

  一年后,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又相约重庆市大足区,召开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总结交流成效,共话下步协作。

  签署协议,拉开协同合作序幕;定期会商,不断健全合作机制……2020年7月至今,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着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顶层设计和区域特点,召开了3次联席会议,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不断推动川渝合作走深走实。

  协同立法 为双圈建设保驾护航

  区域协调发展,需要通过立法来引领和推动。近年来,为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人大探索推进协同立法,结出了累累硕果。

  如今,在川渝两地开办企业,能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捷服务。这是及时出台的川渝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带来的便利。2021年3月26日通过的《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3月31日通过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立法收获的首枚“果实”。

  两地制定的条例实现了重要制度有机对接,明确提出川渝两地协同推进“加强毗邻地区合作,支持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首次探索实践也增进了两地人大法制工作机构的联系沟通,促进了协同立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并为接续开展协同立法提供了有益经验。

  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正式施行,也意味着川渝协同立法的实践探索起步。随后,《川渝人大法制工作机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立法工作办法》出炉,规范两省市人大法制工作机构开展协同立法工作。

  本着“立法文本协商起草、立法程序同步推进、立法成果共同运用、法规实施联动监督”的精神,两地人大深度协同联动,纵深推进协同立法。2022年1月1日起,《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同步施行,充分体现了两省市从法治层面“共护一江水”的决心。

  这是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首次协同立法,也是继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之后川渝两地协同立法的又一成果,将有助于协同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2年5月1日起,《重庆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四川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也同步施行。这是川渝两地人大协同立法的第三个成果。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重庆市和四川省迎来铁路建设发展的黄金机遇,保障铁路安全问题显得更加重要。两地条例的实施,将成为铁路安全管理的有力保障。

  2021年12月9日,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联合考察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进情况、《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实施情况。

  联动互动 为双城起舞献计出力

  近年来,两地人大同频共振、同心向前,在多个层面实现了第一次,合作成效不断显现。

  首次联合提出全团建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四川、重庆代表团联合提出了“关于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建议”,在全国人代会上尚属首例。

  首次联合组织专题调研。2021年6月,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组织两地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代表们深入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开州区和万州区的产业园区、交通枢纽、物流园区,详细了解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积极建言献策。随后,两地人大共同形成了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

  首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为了共护一江清流,2022年10月中旬,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这也是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在区域协同监督中的探索创新。2022年12月12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

  “亲密合作”不止于此。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共同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呼吁国家层面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开展川渝地区能源综合改革,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支撑。

  3个月后,川渝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第二次开展联合调研,代表们从人大立法、代表作用发挥等方面助力支招。这次联合调研也展现了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上的责任担当。

  川渝人大常委会联动,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报告,又联合开展调研,持续跟踪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推动两地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发展,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

  ……

  在一次次协同合作中,一个个“金点子”成为助力发展的“金钥匙”,不断推动成渝互融、双圈共舞。(记者 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