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1期

持续发力 让山清水秀生活美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重庆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助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这一过程中,市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把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立法、监督工作作为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用力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人大贡献。

  用法治之力保护生态环境

  广阳岛是长江流域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岛。几年前,持续开发建设导致岛上原生态梯田和自然水系受到破坏,岛上原有田园乡村形态消失殆尽。

  为保护好广阳岛,打造长江生态眼。

  2019年8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让广阳岛的规划管理更具刚性和约束力。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助力长江流域绿色发展,认真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开展长江流域保护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落实中央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作出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划定禁捕区域,明确禁捕措施,规范垂钓行为,强化长江流域重庆段禁捕工作的法治支撑。

  在环保立法方面,市人大常委会还着眼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领域立法。如:制定湿地保护条例,对在湿地内从事生态旅游、调查观测、科普教育等活动进行规范,对重要湿地采取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形式加以保护,最大程度发挥湿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的功能。修订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完善绿地率指标设定、立体绿化建设、绿化补偿、绿地地下空间开发等规定,推动城市园林绿化质量全面提升,让重庆山水之城特色充分彰显。

  此外,作为梁滩河的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多次巡河,研究治理方案,推动主城区流域面积最大、流程最长,污染类型最多、治理难度最大的次级河流——梁滩河的水质大为改观。

  梁滩河是嘉陵江下游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廖家沟水库,是缙云山和中梁山“两山”槽谷内最大的河流,流经九龙坡、沙坪坝、北碚三区,最后汇入嘉陵江,全长88公里。

  近年来,张轩多次前往梁滩河,足迹不仅停留在梁滩河两岸,还上溯至可能影响梁滩河水质的相关区域,或视察、或调研,在走访中询问,在座谈中交流。通过积极督导流域“管网无盲区”推进行动,梁滩河污染问题得到了治理,流域环境大大改善。

  紧扣法律规定开展执法检查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强化突出问题解决和重点领域治理,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这次执法检查,采用了听取汇报、实地调研、随机暗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收集了大量真实情况,形成了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中,共15处采纳了我市执法检查报告中的内容,其中肯定重庆做法的有13处,作为案例要求整改的有2处。

  作为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2022年1月1日起,《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重庆决定”)和《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同步施行。2022年10月,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了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

  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重庆决定”实施以来,全市上下进一步压紧压实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层层部署、一体贯彻,公、检、法协同发力,协同保护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作,川渝协同保护任重道远。目前,我市市级层面与四川省签订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23份,我市嘉陵江流域14个区县与毗邻的四川省市(县)签订合作协议20份,协同保护氛围日益浓厚。此外,重庆市会同四川省联合编制“六江”(即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沱江、涪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水陆域开展生态缓冲带和生态隔离带建设。

  工作评议为政府把脉问诊

  这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贯彻实施长江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坚持系统观念,加快制定配套文件,扎实开展生态修复,严格执法监督问责。

  听取审议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聚焦减污降碳、生态修复、风险防范,加大对违法占用自然岸线、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等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事关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

  评议市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是常委会2021年度重点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历时半年对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把脉会诊。从2021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启动评议市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分别率队,各专工委积极参与,对全市37个涉农区县(自治县)开展了全覆盖式调研指导。

  全市各级人大在调研上下足绣花功夫,在评议中促进问题整改,形成了共同推动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在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作出评议意见,要求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放到生态系统中谋划,把关键源区作为核心,集中优势力量投入到对整体水土环境质量影响最重的流域区域、产业和生产主体。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上下联动的方式,对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评议,是对政府该项工作的一次把脉问诊,同时也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首席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