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1期
上一篇   

坚守为民初心

  【采访手记】

  螺蛳壳里做道场——转不停、忙不停,这句话用在王颖身上很是贴切。公民导刊杂志第12期刊发的《王颖:让特殊变特别》,从采访到成稿,这一过程让我印象深刻。

  选题源自于一篇介绍社区自治的新闻稿件,描述了如何拆迁安置社区,让其变成群众栖息乐园。但其背后的“实操者”到底有怎样的品质?带着问题我开始了采访。

  采访并不顺利,持续了将近6个月。不仅是因为社区工作包罗万象,涵盖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介绍起来并不成体系,也因王颖日常工作繁忙,加之疫情影响,面对面的交流一推再推。但这一过程,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社区工作者的日常——白天忙碌于各类日常事务,晚上挨个回应群众关切,同时还要兼顾家庭。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考验社区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从护士转行到社工,王颖最初的想法是“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看起来更酷”。自打在回迁安置社区任职并当选人大代表后,从靠脚走出来的工作创新,到兴趣“激”出来的民艺坊,再到众议“画”出的生态花园,几个简短的故事反映出王颖不仅时刻把社区群众挂在心上,还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引导社区自治,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这正是她对初心的坚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王颖无疑是忠实的践行者之一,以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为出发点,以居民满意度为最终评价标准,以民心所望,“使命”必达的决心,构建起“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作者 黄振胜)

  【读者反馈】

   浩燃:12期特稿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文章,通过专家学者、人大工作者们畅谈心得体会、分享经验做法,让我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新的领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

   苏苏:12期《川渝文旅正成新国潮》描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是四川、重庆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在2022年的一项重要监督任务,也是继续深化川渝人大协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如火如荼,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也建设正酣。在成渝两地“双核”驱动之下,如何携手“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成为重中之重,也备受川渝两地市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