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3年1月31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奋力打造人大工作标志性成果

  本报讯 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炯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鸣,党组成员、副主任莫恭明、陈元春、欧顺清、赵世庆,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屈谦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传达了1月19日、1月28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及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会议的主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市委要求,认真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深刻剖析,确保开成一次严肃认真、团结务实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人大工作职责,按照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积极抓好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着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汇聚人心、凝聚力量。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也是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市委要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彰显新担当。要按照近期市委常委会会议和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部署,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大事要事担当尽责,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落实市“两会”提出的工作任务中切实发挥好人大作用,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市人大常委会新班子要接好棒,努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标杆上争创人大成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果,以法治之力为全市中心工作保驾护航。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班子整体战斗力,建设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要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全力抓好人大各项工作,奋力打造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人大新的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听取了人代工委关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有关建议名单》情况的汇报。(记者 颜若雯 黄振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