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3年1月31日

助力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全市各级人大学习贯彻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重要会议。

  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助力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为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

  沙坪坝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创造具有沙坪坝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紧扣“四个示范区”建设、“四个重大”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确保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着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沙坪坝区落地落细,发挥好人大代表在联系服务群众、反映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难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更大力量。

  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的要求上来;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安排好2023年工作。要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密切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立足“四个机关”新定位,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江津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实质,在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扎实抓好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袁家军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讲话精神,着力在促进经济恢复提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显担当、见作为;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出实招。要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事项化、清单化、责任化、闭环式落实,不断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江津篇章。

  创造具有辨识度的工作成果

  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暨机关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带头学习,机关党组、各党支部、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要及时跟进学习,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袁家军书记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讲政治的定力、勇担当的魄力、抓落实的能力。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边学习领会、边梳理完善、边推动落实。要科学谋划人大工作,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目标,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合理规划新一年度工作方向,科学制定全区人大工作要点,明确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任务,确保责任明确、组织有力。要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履职意识,把会议成果转化为推动大渡口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坚持守正创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渡口实践中探索新路径、打造新亮点。

  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及时组织好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充分利用代表之家(站、点)、院坝会等平台和载体,用接地气的语言和形式,推动市人代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贯彻落实市人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及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对标中央、市委、区委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人大代表履职、代表之家(站、点)建设、代表活动机制等迭代升级,努力创造具有荣昌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和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密切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立足“四个机关”建设目标,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强化政治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潼南新实践作出新贡献。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围绕构建“三个功能区”、实施“四大工程”、实现“五大跃升”的目标举措,坚持敢于监督、强化善于监督,切实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推动垫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人大履职担当。要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代表之家(站、点)迭代升级、高效运行,常态化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探索推进乡镇人大季会制,探索实施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推进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县各级人大要制定计划,有步骤、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在《彭水人大》、“彭水人大网”开设专栏,深度报道全县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果,完善监督体系机制,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高服务代表能力,深化改革创新,提升人大工作质效。要细化落实年度工作安排,扎实开展调研论证,唯实争先、守正创新,努力创造具有辨识度的人大工作成果。(通讯员 阮瑞雪 孟飞 左娇娇 林圆媛 刘伟廷 吕俊池 徐智 廖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