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3年1月31日

武隆区:代表支招破解用水难

  “喂,你是何代表吗?”“嗯,是的,我是何林,请问你有什么事?”

  “是这样的,我姓谭,是芙蓉街道东山村的,自从2022年遭遇干旱之后,一直没有下过透雨,村民们很缺水。你是人大代表,又是区上的领导,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呀?”

  “行,我们明天到你们那里来看看。”

  ……

  近日,武隆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林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于电话中谈到的村民缺水问题,何林很重视,当即与芙蓉街道、江口镇、火炉镇取得联系,并带领殷加强、王永兵、窦兴果等区人大代表,到芙蓉街道东山村、江口镇荆竹村、火炉镇筏子村进行实地调研。

  通过调研,大家了解到,芙蓉街道东山村是芙蓉街道最偏远地理位置最高的地方,毗邻江口镇的荆竹村和火炉镇的筏子村。长期以来,这三个村由于缺乏有效水源,一到旱情严重时,多数村民都缺水。据了解,在江口镇荆竹村一山谷处有天然水源,虽然水量不大,但也可以修建一座蓄水量达17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解决三个村的用水难题,预计建设投资额为1000万元左右。

  此外,大家一致认为,还可以在三村交界处的周家山林场山谷处修建一座可蓄水170万立方米的抽水蓄能水电站。该站一旦建成投用,可解决芙蓉街道、火炉镇、江口镇共6个村16个农业社3000余人的人畜饮水问题。

  “如果一个地方的人畜饮水都不能保障,又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呢?”何林代表说,他将联合芙蓉街道、火炉镇、江口镇辖区的区人大代表,走访相关专家,征求意见,分别形成两件建议,并在下一次区人代会上提出,以期获得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早日规划立项,直至动工建设,彻底解决该地区长期缺水的难题。(通讯员 李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