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3年1月31日

一场人间灯火

  一转眼,元宵节就要到来了。我们的祖先相信灯可以驱走黑暗,变夜为昼。于是在元宵节这天,我们要用“闹花灯”这灯火通明的方式,来一场盛大的人间烟火,庆祝新的开始。

  各地虽都有花灯,但我心里还是钟意江南的花灯。结实的羊皮灯,表面用五彩描绘人物,里面安上烛灯,外面看起来就像皮影戏一样;巧手的剪纸灯,灯上贴有精妙的剪纸;轻薄的绢灯,上面书写藏头诗,以戏谑调侃为宜。

  外面手艺人扎的灯笼虽巧夺天工,不过自己家扎的灯笼也别有一番趣味。我爷爷心灵手巧,几根竹签,几根铁丝,几片彩纸,在他手中三扎两贴就成了一个精巧的花灯。等放进半截小蜡头后,灯笼就活了起来。黑暗中,灯笼里发出柔和的红光,柔软又变幻。我儿时最喜欢把脸贴在爷爷做的灯笼上,让自己的脸蛋被映得红彤彤。

  到了元宵这天,许多地方都有花灯会。灯会上的灯笼被高高低低挂起来,有规规矩矩的、圆的、八角的,有做成凤凰、大龙的,还有元宝、扇子形状的,把大街小巷的石板路都照亮了。灯上绘的图案,若是人物,则多为三国、西游、水浒、志异等小说里的经典形象,花卉则兰菊、玫瑰、萱、竹、牡丹,禽兽则鸾凤、龙、虎以至各路寻常禽兽。

  虽说灯会上美丽的花灯无数,但论最有趣,恐怕还是“走马灯”。灯上悬挂剪纸骑马人物,人上作风轮一只,下连铁线,以火上热气驱动,快时“旋转如飞”。远看,好像几个人骑着马你追我赶一样,把人的心也看地飞了起来。

  当然了,正月十五闹花灯,意境全在一个“闹”字。灯会上,能引发万人空巷的,莫过于热闹非凡的“舞龙灯”。在古代,舞龙寓意祈祷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用竹篾扎成,外面包裹白布,布上再用蓝笔画出龙鳞,竹篾中间安置灯烛,点亮后由人举着游玩。

  舞龙灯可是个力气活,龙身翻上翻下,十几个人要相互配合,听从龙珠指挥,节奏有快有慢,有高有低,伴着旁边的震天锣鼓声,甚是精神。当表演的人托起这条金灿灿的黄龙在夜间跳起舞时,人们在街边兴高采烈地欢腾起来。仰望灯火,真有种五彩金龙降临,辉耀人间的错觉。

  元宵节,元气一始,既寓意这旧年的彻底结束,想来也昭示了人们对新一年生活“繁花似锦”的美好祈愿。(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