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3年1月31日

春节后的那轮圆月

  乡村有一句俗语:吃了月半粑,各人种庄稼。这里的意思是说,过了正月十五之后,亲人间的团聚、朋友间的走动,已经告一段落,到了各就各位、耕耘劳作的时候了。如今,正月初七已经上班了,所以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远离家乡之后,并不能在元宵之夜和家人相聚。

  好在,有网络、有电脑、有手机,送祝福、表思念,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所以,无论天上有没有月亮,在预期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亲人朋友之间,若是有心想共同度过美好的时光,只要动动手指,便可以了却团聚的心愿。

  心若在,情若在,便会有一条条各具蕴含的短信,在心空悬着、挂着、闪亮着,到了元宵节之夜,便是一吐为好、一展为快的好时光。

  快意想象的说:“月亮,元宵,映衬着你的欢笑;味觉,心灵,教我痴迷你的美妙。”

  铭心惦念的说:“月到十五分外圆,把你疼爱把你怜;三更伴月人独醒,思念惦记呼吸间。”

  俏皮幽默的说:“生活正当午,好景不胜数,干活不辛苦,悠闲像老鼠,浪漫似乐谱,快乐似小猪!”

  甜言蜜语的说:“额圆面嫩,外表白皙,多情含蓄,心甜如蜜,肤靓美体,蕊红艳绿,温柔甘饴,令我痴迷。”

  也有多情婉转的:“天上月儿圆,锅里元宵圆,吃饭桌儿圆,你我情更圆。但愿你知道,有个人时时关怀着你,有个人刻刻惦念着你。”

  更有袒露无遗的:“你是馅,我是面,作个元宵多方便;你是纸,我是灯,糊个灯笼多新鲜。心要让你听见,爱要让你看见,不怕承认对你有多眷恋。”

  就算天上看不见圆月,就算没有烟花,没有灯会,没有美味佳肴,但只要手指一动,就可以敲出一轮悬在心空的明月。

  一轮亲情的、友情的,或是爱情的明月;一轮在一个人心中蕴藏已久的清新或圆满的月亮,捎去满满的祝福、深深的思念。(程应峰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