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5月期
  

筑牢思想根基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任务,是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的有力举措。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迅速组织起来、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精心组织开好局

4月14日,市人大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市人大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炯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鸣作动员讲话。

张鸣指出,要全面对标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聚焦关键举措,着力增强机关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以高分报表展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人大答卷。要坚持政治统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工作能力。要着力推动发展,做到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切实抓好推动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宏大事业中创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要强化宗旨意识,着力办实事、解民忧,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丰富拓展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更好地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关切,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等职能,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要切实抓好检视整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化管党治党,更加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张鸣还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以高效执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落地。市人大机关要充分彰显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总体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动员大会的召开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市人大机关闻令而动,即刻行动起来。

在动员大会召开的当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中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市人大机关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突出重点环节,立即启动机关党组读书班学习,制定调查研究专题方案。要加强对机关各党支部的指导,细化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扎实推动市人大机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细悟把握精髓

思想就是力量,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会。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和分管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气氛热烈。

根据主题教育安排,从4月15日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举办了主题教育读书班,旨在集中学习、集中精力抓好理论学习,在深学细悟中提高理论素养、夯实思想根基,以高质量读书班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只有通过系统学习、潜心研讨,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更加准确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才能从思想伟力、真理魅力中汲取智慧力量。在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学习交流研讨中,大家的思想认识得到升华、党性修养得到锤炼。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少政在研讨会上强调,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担当、人民立场和科学方法论,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要宣讲好、传播好、阐释好,讲好专题党课,引导和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周少政还要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融为一体整体推进,科学统筹把握节奏。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和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找准工作方位,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动员大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各级党组织与全体党员即刻动了起来。各级党组织与全体党员突出学习内容的体系化,通过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抓好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细读原著、深悟原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记者 黄振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