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5月期

基层善治解锁居民幸福密码

为更好推进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市政府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情况报告。自3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分别率队前往我市渝中区、九龙坡区、梁平区和垫江县,并赴四川省成都市,深入社区询问基层工作人员、走进小区了解居民生活感受、调研座谈总结经验,就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调研,为常委会会议审议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建引领是核心抓手

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位于明月山·百里竹海的腹心地带,近年来,猎神村坚持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创新村民自治模式,不断激发乡村治理活力,2022年村集体经济增收260余万元,旅游综合收入60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3.6万余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猎神村先后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重庆市文明村等荣誉。

调研组了解到,该村通过构建“党总支+党支部+特色党小组+党员”四级链条,设立电商、竹产业、竹家乐3个特色党小组,延伸党组织“触角”。开展党员群众“一带一帮扶”活动,结对到户、帮扶到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像猎神村这样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新模式,如今在重庆已是遍地开花。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不仅为加强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城乡社区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推进我国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如九龙坡区将党的组织全面嵌入社区治理基本单元。推进末端网格有效融合,将社区党建、综治等网格整合为“一张网”,建立网格党支部434个、党小组552个,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

特别是随着《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相继出台,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成为各地共识,90%以上的村、社区实现了“一肩挑”,党的领导在城乡社区全面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继续加强党对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探索多种途径、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努力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理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民参与是发展要义

“你们在茶馆中调解纠纷的形式很有创意,能实际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值得推广。”3月22日上午,调研组在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吴云的详细介绍后,给予了肯定。

据介绍,该村创新的“五杯茶调解法”——即一杯茶心气平、两杯茶事说清、三杯茶求共鸣、四杯茶寻路径、五杯茶签协议,已为基层老百姓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吴云介绍,在调解前,邀请双方当事人到茶馆来,心平气和坐下来,通过以茶暖人心、以茶说人生、以茶解纠纷、以茶达协议调解纠纷。

为了强化基层治理,明月村在坚持党建引领下,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治理“3636”新模式,短短一年时间,就彻底“脱胎换骨”,建成政治生态文明、乡村干部清廉、重大决策清晰、三资管理清楚、涉权事项清白、干群关系清爽的“清风明月”。其中,茶馆中解决纠纷的做法,就是利用村民喜欢喝茶的传统习俗,结合社区治理而探索创新的。

“这一切都是村民自愿、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的真实体现。”调研组的同志们在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认为,基层这些结合当地习俗的创新举措,很接地气,也正好契合基层“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的要求,从而营造了良好的乡村氛围,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值得推广。

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开展基层群众自治提供了“四梁八柱”,确保城乡居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制度建设更加健全。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此次调研中,不管是在重庆各区县,还是在成都市,大家议论到最多的话题就是物业管理。

如,在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调研时,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彪介绍,随着从居民自治向党建引领治理转变,市民也认识到,在物业管理中也要加强党的领导,从而引导传统物业转型发展,为居民更好地提供日常维修、家政保洁、代跑代办、房屋租售、养老托育等各项民生服务。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成效非常明显,社区经济也得到极大提升,获得市民点赞。

通过调研发现,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川渝两地从“小院议事厅”到“板凳民主”,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十年来,各地普遍开展了城乡社区协商机制,随着协商主体不断拓展,协商形式不断发展,协商内容不断丰富,“大家的事大家办”“有事商量着办”成为共识。

在调研中,基层的工作人员反映,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但核心就是要为民服务、为民办事。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到2021年底,全国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由82%上升到100%,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由31.8%上升到76.7%,分别增长18%和44.9%,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更加优化。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社区服务全面升级的背后,也离不开科技的助力。“在城乡社区治理中,要不断引进年轻人、科技人才,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做到村居民可一键查询、一键办理各类事项,对不方便办事的村居民还可以一键代办、一网通办,让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便捷服务。”调研组建议。

同时,调研组还提出,建议通过开展“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打造试点,通过建设全国基层治理数据库,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按需共享、有序开放,从而打造区、街道、社区三级微服务平台,构建起以“大数据、微服务”为主要特色的社区治理和服务综合体系。

近年来,随着我市聚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目标,紧扣大城市带大农村特殊市情,大力实施城乡基层党建引领行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综治能动、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作用,切实打通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逐步走出一条具有山城特色的党建引领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 (首席记者 张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