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5月期

全过程监督 预算绩效提升

​加强预算审查监督,规范政府收支行为, 强化预算约束,是各级 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 政府“钱袋子”监督的一 项重要措施,是提高财 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重要 途径,也是人民代表大 会的一项重要职能。 

从年初审查到预算 执行监督、再到决算审 查和审计查出问题整 改,如何改变部门预算 执行中进度偏慢、结转 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等问 题,北碚区人大常委会 不断探索,将预算执行 作为重要监督内容渗透 到工作的各个环节,首 次开展绩效运行全过程 跟踪监督。

监督力量 

从“单兵作战”到“联合审查” 

对于北碚区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 员李爱军来说,2022 年的工作有了一个 新的尝试,她所在的社会建设委和预算工 委一道,对“北碚区科技创新券”开展了全 过程绩效跟踪监督,并全程参与了所联系 部门2023年的重点项目预算公开评审工作。

 “以往,对部门预算及执行开展监督 工作是预算工委的主要工作,而从去年开 始,其他专工委也参与进来。”李爱军说, 这还得从区人大常委会组建部门预算执 行监督工作组说起。 

2022 年,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建立预 算执行监督工作组开展部门预算执行监 督工作,组建 6 个工作小组,对部门预算 执行情况持续开展动态跟踪监督,既实现 人大内部优势互补,又整合资源借智借 力,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合力。 

审查批准政府预算并依法监督预算 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 的重要职责。 

一直以来,部门预算执行中或多或少 存在进度偏慢、结转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等 问题?如何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的规范性,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对重点部门及重 点项目开展全过程参与式动态跟踪监督。 

“专工委参与进来,是因为他们对所 联系部门情况比较熟悉,开展过程监督 时,更有利于找出问题。”北碚区人大常 委会副主任雷建国表示,这就形成了预 算审查监督力量由预算工委的“单兵作 战”整合为“联合审查”,从预算审查监督 形式上,由“走访听汇报”转变为“审项目 问绩效”,因为有了 6 个工作小组的助力,可以实现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并跟进 督促整改。 

此外,还有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专家 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参与,为部门预算执行 监督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工作机制有了,监督队伍有了,智囊 团也有了,监督什么?经过梳理,明确了 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 等7个重点部门以及社会关注度高、与民 生密切相关的北碚区科技创新券、市容环 境(市政设施)综合整治及品质提升等 7 个重点项目作为监督对象,并明确了监督 内容和监督要求。 

绩效监控 

从“重结果”到“重过程” 

在 7 个重点项目里,关于 2022 年农 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是北碚区人大城建 环保委所监督的项目,该项目的被监督单 位为区农业农村委。 

该项目涉及债券资金1.2亿元。主要 是按照“四改三提升”标准实施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采取“农户自筹+政府配套”模 式,按照单户配套比例不超过70%、最高 不超过3万元予以配套,超出部分由农户 自筹。 

作为监督小组的组长,区人大城建环 保委主任委员安锋,从监督工作一启动就 参与进来,也召开了多个相关会议。 

“这次绩效运行监控的目的是了解区 农业农村委在2022年度实施农村人居环 境整治项目中是否按照年初设定绩效目 标有序推进、预算拨付与执行是否与总体 目标、实施进度相匹配,发现项目执行与 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 的纠偏措施,预测项目预算执行与绩效目 标完成趋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 过程管理,确保预算资金安全有效,保障 项目目标如期实现。”安锋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涉及到 12 个镇街 2000 余户农户,资金量大、涉 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 

监督小组参与进来后分三个阶段开 展过程跟踪监督,深入到相关村社,实地 踏勘施工情况、查阅相关资料、走访当地 群众,并及时召开座谈会,讨论分析发现 的问题和存在的风险点,提出针对性的优 化措施和改进建议。 

在监控过程中,很快就发现一个问 题:在走访时,有两个村的项目群众有异议。监督小组了解到,因这两个村的项目 前期准备不足,不能按时动工,因此,监督 小组建议收回预算安排资金。 

最终区农业农村委予以收回项目资 金300万元。 

“各个监督小组参与进来,就是随时 ‘纠偏’,发现问题督促部门马上整改。”在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黄成 勇看来,过去关于预算审查的监督更多的 是结果监督,而现在在尝试加大过程监督 的力度,通过监督小组持续跟踪监督,及 时了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重点项目在 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导问题整 改。 

问题整改 

从“事后督导”到“及时纠偏”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周 小燕说,通过各个监督小组重点关注、动 态监督,及时发现预算部门管理中预算编 制不够规范完整、预算执行进度不够均衡 到位、绩效目标设置不够明晰准确、部分 重大项目的实施效果未达预期、项目管理 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也交由财政部门 牵头整改。 

如对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代编预 算再在预算执行中调剂、部分项目前期 准备不充分执行进度缓慢、个别部门年 初支出预算中未将市级专项收入纳入预 算编制等问题,都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 

预算执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 印发《建议函》《督办函》,跟踪问题,督促 整改,共向区财政及相关部门反馈预算执 行相关问题 60 余项,相关部门对问题回 复率达100%。针对2022年绩效评价结 果较差的项目,在2023 年预算公开评审 中减少预算安排或不予安排;针对持续推 进不力、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区财政按 规定按程序收回和调剂项目资金5.77亿 元。 

“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监督,就是一 线发现问题、一线督导问题整改倒逼工作 落实,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行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北碚区人大 常委会副主任雷建国说。 

同时,此次全过程监督,也将部门预 算执行监督与审计监督、任后监督相结 合,与预算安排有机衔接。 

雷建国说,2023年,北碚区人大常委 会将继续加强预算执行监督能力建设,完 善部门预算执行监督链条,促进部门预算 执行更加规范。将通过运用预算联网监 督系统,定期分析并强化成果运用,及时 通报情况、发现问题、提出预警,切实提高 预算联网监督的针对性,同时将部门预算 绩效管理纳入重点监督,促进部门预算绩 效管理结果在年初预算安排中的充分运用。(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