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5月期
   下一篇

县长喊话:县政府免费停车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迎来井喷态势。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四大古城之一的徽州古城,“五一”期间更是游客爆满。5月1日,安徽歙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根据城区车流迅速增多情况,及时发布了《关于歙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五一”期间免费对外开放的公告》。当天上午,歙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立即转发该公告,并在朋友圈喊话:免费停车,可停县政府。

 

见微知著赞环境

“营商环境”是媒体上常见的一个词,但如果不是老板,这个词又好像跟老百姓没啥关联。

错了!

我们吃一碗小面、停两个小时的车……都会受到“营商环境”的影响。同样,我们每一分钱的消费,也是对“营商环境”最真实的回馈。

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并不是歙县的创新之举。今年“五一”前后,浙江、海南、陕西、湖北、湖南等多个省份的不同城市,推出了类似的免费停车等举措。

不仅仅是开放停车位,机关事业单位开放厕所、开放食堂等新闻都不少见。

自2011年以来,重庆也有类似举措。在双休日及国家法定假日将区政府广场开辟为临时停车位,免费向市民开放;在旅游高峰时期允许和引导在道路旁临时停车;曾帮社会车辆代交高速路通行费……

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就暂停或取消了,相关部门并没有采取持续跟进的措施。

营商环境其实也是群众口中常念的一个词,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咱老百姓”,是形式主义还是真心实意的改变,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这次歙县,不是发了一纸公文,而是在宣布开放古城22家单位停车场后,还通过媒体持续发布停车场的动态停车量信息。

这种把好事做得细致,落到实处才是被老百姓所称赞的地方,是歙县“破圈”的核心要素。

歙县开放的这些免费停车位,可能远远不能满足游客和市民的需求,但这种求真务实的举措是暖心之举,是提振消费信心的关键,也是打造营商环境的基石。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

群众的笑脸,只会给予诸多暖心的细节。

歙县迎来送往的是游客,口碑建立了,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与这点停车费相比,高了不知多少个数量级。(陈霈)

 

提升旅游经济“软实力”

歙县将2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所免费对外开放,不仅可以缓解游客停车难,也提升了当地政府的服务形象,增强了旅游经济的“软实力”。

在很多城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所的管理相对严格,主要供内部职工和外来访客使用,并不对外开放。而在周末、节假日期间,此类停车场就处于闲置状态,造成停车位资源浪费,与紧张的公共停车场所形成鲜明对比。因此,在“五一”期间,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所开放给游客,并不会影响行政办公,还能改善政府形象,增进游客的好感,可谓是一举多得,体现出当地政府的用心服务意识。

旅游经济是第三产业,涉及交通、餐饮、景区、住宿等各个环节,本身就需要具备服务意识。而且,发展旅游经济还需要配套的“软实力”,主要体现在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政策、各个行政部门的服务水准和服务意识、完善的城市公共设施、科学合理的市政管理等。

以近来火爆出圈的淄博为例,起初是“烧烤三件套”吸引了大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形成热点传播效应,令当地游客迅速增长,旅游经济获得显著复苏。但其能够保持高热度,则跟淄博政府强而有力的服务意识有很大关系,诸如免费接送游客、强化市场监督管理、限制酒店涨价幅度、公共厕所放止泻药卫生巾等,在各个细节方面都能做到位,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如今,旅游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游客走马观花单纯欣赏风景的欲望下降,对休闲娱乐的需求增长,对旅游服务的综合体验感增强,这些变化都会投射到旅游产业,预示旅游经济的发展需要再上台阶,提升“软实力”。

因此,各地政府需尽快转变思维,站在游客的角度换位思考,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高品质服务赢得游客信任。(周菊)

 

“免费停车”不应只在节假日

这样宠游客的做法,怎能不让游客们备受感动?不过,在感动之余,人们更希望“县政府可免费停车”不只是节假日的权宜之计,而成为一种常态化举措。

截至2023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2亿辆。高德地图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国停车位缺口达到8000万个。也就是说,全国有将近1/5的车辆,存在不同程度的停车难情况。事实上,仅从停车位数量来说,缺口并没有这么大。其中,很大的因素在于资源缺乏共享。

破解停车难,除了加快停车场建设,增加资源供给外,更重要的在于推动停车资源共享,提高利用效率。在这方面,各级政府机关应该带个好头,且政府部门开放停车也具有可行性。夜间、双休日和节假日,除了值班人员外,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并非全员上班,停车场往往比较空闲,能够提供给公众使用。

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充分挖掘既有资源潜力,提高停车设施利用效率。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率先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

近年来,江苏扬州、四川安康、云南景洪等地纷纷向社会开放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停车场。以最近因烧烤爆火的山东淄博为例,早在2019年7月,淄博就在全省率先实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停车场和厕所。近期面对来淄游客数量大幅上升,当地再次印发通知,要求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具备开放条件的市直及各区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和厕所。

希望更多地方的政府机关能够向社会开放停车场,一方面可以为公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一方面也有助于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