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5月期
上一篇   

文化产业寻路“破圈”

【采访手记】

本刊第4期刊登了我采写的稿件《数字赋能文化产业焕发新生机》。回想采写中的情景,有颇多的感受。

这些年来,文化数字化浪潮正在兴起,新应用、新体验、新消费不断奔涌而来。从报刊、电视到移动终端;从鸿雁传书到元宇宙……文化发展的历史背后是数字技术的颠覆变革,是创新突破理念的深入人心。

文化产业在寻路“破圈”。

随着VR/AR、元宇宙等新型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应用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加速催生了诸如虚拟现实景区、虚拟现实娱乐、数字博物馆等新业态。

数字与文化的交融,造就了一个全新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重庆的文化产业也在尽情在展示自己。不管是“5G技术长江索道VR超感体验”,还是“长江元宇宙城市会客厅”,再或是大足石刻的8K球幕电影,都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的全新体验。

数字化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催化剂,一大批文化资源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焕发了崭新的生机和活力。

这些文化新应用的背后是不断发展演变的数字技术,随之而生的数字文化应用场景。通过数字赋能,文化产业从“活”到“火”。

一些地方,更是在这方面加大了投入和支持的力度。比如,永川制定了“数字文化17条”等产业政策,设立2亿元数字文化产业基金。并建成2万平方米国际标准的西部科技影视基地,配套9000平方米全国最大科技影视棚、LED虚拟拍摄系统、国际先进光学动捕系统、全国最大杜比全景声混录棚和西南最先进的录音棚、达瓦数字内容云制作平台等一批关键产业基础设施,正加快建设元宇宙展示中心、数字版权确权交易平台。

在南岸区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中,也加强政策资金保障和金融支持力度。如:除制定普惠性政策以外,针对数字文化产业不同领域、不同企业、不同项目特征优势,推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扶持方式,深入构建具有特色的政策扶持体系。

文化数字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我们也期待,通过数字赋能文化产业,能为观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消费新体验。

 

【读者反馈

@Mike:4期刊登了关于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特别报道,同时,川渝人大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四次联席会议也在4月底召开,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相向而行。两年多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两地人大从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出发,围绕重点项目和重要领域开展监督,有不少创新之举,随着一批事项被逐一落实,稳扎稳打推动两地人大合作走深走实。

@土豆麻麻:4期刊登的《探店变“探钱”?砸了谁的碗》一文讨论了一些博主探店中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对消费者造成误导,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普通消费者,越来越多的收费推广影响了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重复的人设和卖点也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探店行业要实现健康良性长远发展,就不能允许虚假探店,不能容忍探店乱象一路狂奔,必须对症下药、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