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3年6月1日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5月31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记者 唐荣 摄

 

5月30日至31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陈元春、欧顺清、赵世庆,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胡明朗、张安疆,市监委有关负责人,市高法院院长李永利、市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重庆市水域治安管理条例》《重庆市邮政条例》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23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人大环资委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任务,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扣人大职能定位,认真依法履职,坚定信心、善作善成,不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指出,建设数字重庆,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关键变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性抓手。要着力整合资源、丰富完善功能,推动迭代升级,注重运用数字化的理念手段,做好应用场景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建立和完善数字人大建设的体制机制,实现数字化技术与人大履职行权全面深度融合。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统建系统上下贯通工作,做好本级人大与同级有关机关部门横向联通工作,分级抓好数据接入、系统使用、推广维护、应用创新等工作,以有力有效的举措,贯彻落实好数字重庆建设大会精神,以数字化变革为牵引打通人大履职行权的高效路径,推动人大工作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胜势和治理效能。(首席记者 宋婷婷 记者 廖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