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3年6月1日

全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

城乡社区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城乡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市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大力推广“大事”政府快办、“小事”社区协商办、“私事”群众协助办“三事分流”机制,并荣获全国社区治理成果奖。

目前,全市共有城乡社区11232个,其中居民委员会3288个、村民委员会7944个。通过实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或改扩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1239个,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

建成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点1.1万个,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万余个,建成村(社区)社会工作室9280个,社会工作服务覆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矫治帮教等18个领域。

此外,我市强化投入保障。建立资金补助长效机制,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资金28.6亿元,用于支持社区服务、社区治理创新、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等社区治理工作。建立涉村(社区)事项“四清单一目录”,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和职业薪酬体系,建立村(社区)干部待遇自然增长机制,将社区专职工作者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每年统筹安排150个左右指标,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定向考录公务员。(首席记者 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