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3年6月1日

2020年-2022年全市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七万余件

5月31日,出席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市高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2020年-202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0847件,审结69651件,其中审结民事案件69361件、刑事案件256件、行政案件34件。

一批涉互联网平台经济、标准必要专利、植物新品种、知名品牌等重大知识产权案件得到妥善审理,一批具有规则意义和社会影响的知识产权案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案例成果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

近年来,重庆法院坚持发布重庆法院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评选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共同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努力为使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成果。

全市法院在设立“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的基础上,动态吸纳各类调解组织,不断丰富“1+1+N”溯源治理和多元解纷体系,有效提升知识产权纠纷整体解决效能;与市贸促会共建一站式商事争端解决平台,与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市律协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共建诉调对接平台,联合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设立“专利侵权及其他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中心”,通过代表委员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源头化解”。

此外,还加强川渝两省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两省市高法院签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合作协议,促进两省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同城化。(记者 廖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