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3年6月1日

代表述职晒成绩 民主测评促落实

“各位选民代表,我是镇十九届人大代表薛万伟,现将个人履职情况向大家报告,请大家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近日,潼南区崇龛镇人大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在明月社区代表联络站里,镇人大代表、明月社区党支部书记薛万伟向30名选民代表报告自己担任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

交出履职明白账

为确保代表述职活动顺利开展,崇龛镇人大主席团以该镇3个社区代表联络站为依托,组织10名区人大代表、30名镇人大代表入站参加向选民述职活动。

“崇龛镇共有17个代表联络站,我们将其划分为3个片区,分别在3个社区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崇龛镇人大主席冯科介绍。

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下,3个社区联络站前期做了精心准备,提前通知代表撰写履职报告,采取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让代表履职听得到、看得见,进一步拉近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

交流沟通零距离

“今年镇人代会上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对入户便道硬化20公里,请问镇政府是如何计划和打算的?”青杠村的选民代表徐学模向述职的张建国代表发问。

“今年,我们重点计划在石庙、青杠、柿花三个脱贫村布局20公里的入户便道硬化项目,项目施工方已入场,镇政府将倒排工期,狠抓项目工期和质量,确保今年年底前项目全面完工,请各位选民监督。”张建国诚恳回答道。

述职会上,选民们在听取代表的履职情况报告后,针对自己所关心的事情,纷纷向代表们提问,代表们对选民所提问题一一作出回应,最后选民对参加述职的代表开展了民主测评。在此次述职活动中,3个社区共有30名代表现场口头述职、10名代表书面述职,现场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48个,测评满意率100%。

整改落实有回音

“各位代表,现将民主测评结果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发到群里,请各位代表查收并及时回复。”在述职活动结束后,民主测评结果和选民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很快就传到了崇龛镇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代表们主动认领,并认真整改或调整履职形式和方式,及时向选民作出回复。

近年来,崇龛镇人大不断健全和完善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制度机制,各级人大代表进家进站履职成为常态,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去年,崇龛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400余人次,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0余条,先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60余个,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生动诠释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记者 周晏如 通讯员 刘伟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