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3年6月1日
   下一篇

“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

“村里环境好了,好多城里人都来我们村游玩!”“流转土地,发展产业,让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走进垫江县高峰镇大井村,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文明和谐的气息扑面而来。

“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大家干出来的。”垫江县人大代表、高峰副镇长寇其平感慨地说。

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他留下了为民履职、辛勤耕耘的足迹。

找方向

为产业振兴打基础

大井村位于垫江县高峰镇东北近郊,幅员面积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76亩,746户3230人。寇其平是土生土长的大井村人,深知村民最盼望的就是把日子越过越好。在他看来,了解群众的诉求、回应乡亲的期盼,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

“当年,大井村成为全县5个乡村振兴试点村之一。我深刻认识到:这是一次严峻的工作挑战,更是大井村发展起航的机遇。”寇其平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大井村能发展什么产业?寇其平认真思量,并广泛听取各方建议,集思广益。

“大井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交通便利,距离垫江县城14公里,距重庆主城区120公里。同时,位于美丽富饶的龙溪河畔,还有龙溪河穿流而过的独特资源。”因此,该村确立发展特色农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产业发展方向,并委托农业专家、专业公司对产业发展进行论证规划,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方案。

没有便捷通畅的道路,想要引进业主发展产业,往往无从谈起。

为了更好地引进产业,寇其平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向上争取政策,完善大井村基础设施,近年来硬化了2米宽的生产便道10公里、6米宽的产业支路2公里、4米宽的机耕道9公里、2.5米宽的生产便道15公里,土地坡改缓1000余亩。

发展好

让外地业主留得住

确定了产业发展方向,大井村就着手引进实力强、有经验的外地业主到村发展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其中,寇其平引进了垫江沃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本鲜乐纯农业(重庆)有限公司种植沃柑1200亩。

外地业主来了,如何才能留得住、发展好?寇其平第一时间收集业主诉求,第一时间为业主排忧解难。“在未产生收益前,村里均减半收取业主管理费用,减轻业主经济压力,与业主共同成长、共同壮大。”

目前,大井村已引进重庆帆泰农业、重庆喜东园林业、垫江沃松农业等规模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扎根大井,幅射带动大棚蔬菜、肉鸽养殖等产业13个。

寇其平还积极鼓励村民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和就近务工,拓宽收入渠道。但是,这一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大井村产业发展初期,部分村民对流转土地不理解、不支持,怀疑否定的有之、拒不配合的有之、带头闹事的有之。寇其平为调解纠纷,曾委屈得多次流泪。但他坚定信心、不厌其烦,把村民的怨气转化成发展的士气,组织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当家社员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多次召开院坝会、村民小组会讲政策、讲发展、讲利益,群众的“心病”除了,产业发展才有了广阔天地。

如今,大井村集聚政策信息、农村资源和农业优势条件,发展强村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村集体、村民多方受益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大井村村民土地流转收入100余万元,农民就近务工收入达200余万元,农民的收入明显增加,生活品质得到改善,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提高。

建得好

促村级党校用得活

四五月的天气,乡间鸟语花香。垫江县应急局来到高峰镇大井村党校培训基地,组织开展2023年应急管理宣传和执法培训。

记者了解到,该村级党校也是在寇其平的助推下建立起来的。

两年前,寇其平时任大井村党支部书记职务,结合新修建大井村党群服务中心、聚闲阁农家乐以及整村流转发展的农业产业资源优势,多方争取资金打造大井培训基地,建成了可容纳110人的培训大会场1个、可容纳三四十人的小会议室4个,并完善培训所需的设施设备。

“当时建这个培训基地,是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需要,可以吸引人气。”寇其平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1年12月,大井村培训基地被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确定为大井党校、垫江县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具备集理论授课、现场教学、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培训承载能力。从此,不仅该村的党员干部有了“家门口”的党校,全县党员干部也多了一个乡村教育的“主课堂”。

此后,寇其平作为人大代表又继续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大井党校发展,着力使党校成为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首席记者 宋婷婷 通讯员 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