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下午好!Friday, April 26, 2024 星期五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01-05

12月10日,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召开,听取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通报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主题征文评选结果,并进行了论文交流和专家点评。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刘学普、周旬、杜黎明、沈金强、张定宇、夏祖相、王越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越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的会员,获奖论文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副会长张良皓作了《重庆市人大制度研究会2020年工作报告》。

  “新一届市人大制度研究会运行两年来,在围绕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法治工作和法治建设、加强与区县人大经验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努力发挥人大智库作用,取得了重要成绩。”张轩对制度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如:立足国情、市情思考问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研究;通过召开年会、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推动理论研究合作、交流,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运行更加规范、成果日益丰硕。

张轩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对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系统部署;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对“十四五”时期重庆发展作出系列谋划和战略部署,为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面对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工作能力,加强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

张轩强调,人大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要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的研究,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认真鉴别、合理吸收,确保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研究的正确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完善和发展,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根本政治制度功效,与时俱进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要求,要加强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从人大地位的角度、制度载体的角度、制度功效的角度,阐述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体系、特点、优势和经验等。从提高依法履职的角度,研究人大履职过程中的各种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检验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加强对人大工作实践的研究,结合人大职能职责,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当前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科学选题、精心策划,认真思考和研究。

张轩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实践出发,用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和实践创新。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服务于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为“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记者 廖灿勇 曾珠)


现任领导

点击查看

联系方式

电话:023-67678772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60号

邮箱:rdyj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