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由民作主 25个镇3年票决398项

民生实事由民作主 25个镇3年票决398项

日期:2021年02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春暖花开之时,在牯牛背山区,宽阔的龙牯路盘旋而上,好似一条金色的腰带串联起山乡深处的一栋栋民居。“盼了十年,终于要通车了!这真要感谢綦江区人大推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綦江区郭扶镇人大代表、龙台村主任李应福不由感慨。

如今,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綦江区25个镇已全面推行三年时间,推动了政府决策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真正将民生工程建在了群众心坎上。

2017年,綦江区打通、东溪、隆盛等7个镇率先探索试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2018年又新增了万东、石壕等6个镇加入试点。2019年初,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綦江区出台了《关于镇人大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并在全区25个镇全面推广。

先行先试的改革和成功复制的经验相伴而行,不断推进改革向纵深推进。东溪、三角等镇就在试点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形成了项目征集—初定—票决—公开—监督—评估—测评的规范运行体系。据此,2020年6月,綦江区对已运行一年时间的指导意见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细化了操作细则和票决流程,不断推进基层民主决策、提高群众满意度。

短短三年时间,从7个镇先行先试到25个镇全面发力,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持续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截至2020年,綦江区各镇累计征集民生实事项目525个,票决立项398个,涉及金额34.85亿元。

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实施,真正实现了由“部门提”转变为“大家提”,由政府“自己定、自己干”到“代表票决、政府办”的转变,真正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成为綦江区探索基层人大特色化建设的首个“样板”经验。

在綦江区,这样的改革探索,还有很多。

乡镇改设为街道后,不再有乡镇一级人大代表。民意表达渠道如何畅通?2019年5月,古南街道率先探索试行议政代表会议制度。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古南街道工委主任税清平表示,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架起了街道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60名议政代表努力为群众大小事奔走,既实现了对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制度化“议政”、常态化“督政”,又解决了街道民意反映“断层”、人大监督“缺位”的短板。

2020年5月,綦江区人大在总结古南街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的意见》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试行)》,为辖区7个街道提供了工作参考。

目前,綦江区7个街道已经按程序推选出议政代表333名,听取街道专项工作报告20项,开展工作评议7项、专题调研29次,走访、接访群众188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30余件(次),有力推动了街道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通讯员 卢宗艳)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